民国作伪高手:假画骗过专业藏家和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2日 09:46 新华日报

  古画名作历来是人们追捧的对象,也是造假作伪者的主要目标。说起中国近代集团作伪,不能不提民国时期的谭敬。现在收藏界知道他大名的人不多了,但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上海滩,他可是大名鼎鼎。他率人所作的假画,不知让多少藏家和博物馆上当受骗。

  谭敬出生于经商世家,有较高的文化修养。由于他的经济实力雄厚,购买字画只问好坏不计价格,所以在很短时间内,就收藏了许多元代书画,其中有张逊的《双钩墨竹图》、南宋赵子固的《水仙图》、赵子昂的《双松平远图》、倪云林的《虞山林壑图》。

  1947年左右,谭敬和他的师兄汤安开始大量制作假画,出售给收藏家或收藏机构。汤安找到书画界的一批高手来造假画。其中,许征白仿画,郑竹友仿款字,胡经刻图章,汤安在全色做旧之后交由王超群装裱完成。他们造假的地点是今天上海岳阳路的谭敬私人住宅,一座旧式花园洋房。这个造假集团,在当时是极其隐蔽的,外界无人知晓,平时只有谭敬和北京画家金城的女婿徐安来。徐家中存有很多旧印谱和旧纸、旧笔、旧墨,提供给谭敬造假集团使用。据说谭敬对所造假画要求非常严格,很多用来造假的纸、绢、颜料都是清宫旧物,造出来的假画主要是通过洋行的买办销售到国外去。曾有一位洋人仰慕谭敬大名,通过上海古玩商洪玉林和谭结识后,一次就从他的手中以1000两黄金的价格买走了8件高仿古画。谭敬到底卖出了多少高仿的古代书画,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了。这里举一些经他之手卖到国外的赝品:宋徽宗赵佶的《四禽图》、马远的《踏歌图》、赵子昂的《三竹图》、盛懋的《山水轴》、赵原的《晴川送客图》、朱德润的《秀野轩》卷等。

  上海解放前夕,谭敬将所藏真迹和伪造的书画装箱带到香港,原以为下半生衣食无忧了,孰料天有不测风云,他到香港后因开车撞死人吃官司,为平息此事,只得卖掉自己的藏画,其中有文天祥、黄山谷的草书长卷,赵子昂的楷书极品《妙严寺记》、《胆巴碑》等。之后他又出人意料地回到了国内,因历史问题,在安徽劳改农场劳改了几十年才恢复自由。当他上个世纪80年代重又出现在香港时,香港收藏界震惊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谭敬居然还好好地活着。(张蔚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