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11:28 现代金报 微博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新浪收藏配图)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新浪收藏配图)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新浪收藏配图)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新浪收藏配图)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新浪收藏配图) 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新浪收藏配图)

  施主,您是大悲还是超大悲?还是大瓷大悲?”“我能续悲么?”22日,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杭州灵隐寺景区开店,引来吐槽声一片。□新华社记者 段菁菁(据新华社9月22日电)       

  星巴克“入空门”

  2009年,在故宫(微博)九卿值房“驻扎”7年的星巴克在争议中正式告别故宫。而此次,星巴克入驻灵隐寺景区,被网友称为然而,与故宫店不同,星巴克此次并未将咖啡店开进寺院。记者了解到,灵隐寺本身属宗教场所,而寺院外的灵隐景区则归属杭州市园文局管理。景区开发自身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作为业主的机构引入星巴克似乎也无可厚非。

  事实上,距离星巴克不到五十米处,集结了知味观、肯德基(微博)、超市商场、演绎餐厅等的杭州灵隐休闲旅游购物中心已营业半年之久。由于改变了灵隐景区以往商场规模小、档次低、布局杂乱的商业格局,该购物中心还被称为灵隐综保工程的“收官之作”。

  “文化符号”成靶子

  让星巴克成为“众矢之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简单了它是一杯咖啡,看复杂了它是一个文化符号”。

  作为“美国并不高级的饮食文化的载体和象征”,星巴克在故宫开店也曾被认定一种“文化侵略”,侵蚀了中国传统文化。然而,记者不禁想到故宫在赶走星巴克后,又炮制出的“故宫面条”。在30元一碗面条的利益驱动下,所谓驱逐星巴克的文化责任感和民族文化使命感,是否也只是自欺欺人?

  国外做法可借鉴

  如何在文化传统和商业开发之间寻找平衡点,一直是中国许多名胜古迹面临的难题。反观一些其他国家的做法:在韩国的“故宫”景福宫,当地政府规定任何破坏传统文化气氛的饮食店都不能在宫殿区内申请开张,仅在门口设有饮料自动售卖机;而日本对古迹保护显得更为保守,如擅自引入现代设备和产业,文化古迹可能遭到“降级处理”,从公认的“国宝”、“重要文化财(相当于中国的一级文物)”中除名。

  名胜古迹的传统文化气息之所以被冲淡,应该反思的并不是多了一家星巴克或是其他洋品牌,而是过多的商业机构是否已超过服务游人的需要。毕竟,商业开发只是文化遗产保护的手段,如果做过了头,只会让名胜古迹染上更多铜臭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