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掘千年古墓三男子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8:27 宁波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丽娟 通讯员 尹璇)三名男子因手头拮据,欲盗掘千年古墓实现“发财梦”,最后因业余文保员发现而梦断古墓群(本报曾作报道)。昨天,鄞州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今年7月19日上午8时许,徐某、陈某和张某三人来到了早已踩好点的位于月亮坪山上的古墓群,把之前埋好的工具挖出来,开始“大展手脚”。三人忙活了近四个小时,只找到一些不值钱的碎瓷片,便收拾好工具,垂头丧气地回去了。这事早被业余文保员发现并报了警,他们在回去的路上,被姜山联防队员抓获。

  9月17日,徐某等三人被公诉机关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起诉到鄞州法院。

  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盗掘墓穴系汉代、六朝期间古墓葬,葬墓结构已被破坏,该古墓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三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案发后三被告人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最后,法院判决徐某和陈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各处罚金三千元;张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