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藏友十年收藏六万余张电话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30日 10:12 红网

桂东藏友收藏的图案丰富多彩的电话卡 桂东藏友收藏的图案丰富多彩的电话卡 精美的卡册 精美的卡册

  红网桂东站9月29日讯 (分站记者 肖霏)说到使用电话卡,可能很多人都会想起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镜头:寒夜中,男女主角使用电话卡在电话亭里互诉衷肠,将夜的寒冷关在玻璃门外。很多人都使用过电话卡,但大多数人在用完卡里的话费后,便将这些印着花花绿绿图案的电话卡随手扔了,殊不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电话卡却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尽管和其他收藏品相比,电话卡就像一片带着露珠的绿叶,略显稚嫩,但是由于其不仅具有实用功能,而且蕴藏着文化价值,收藏成本又低,因此深受诸多收藏爱好者青睐。如今,电话卡已然成为并列于邮票、钱币的三大收藏门类之一。

  桂东县有一位痴迷于收藏的小伙子,他十年前就踏入电话卡收藏领域,目前已收藏了各类电话卡六万余张,且大部分都成套。他收藏的电话卡画面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人物、山水、花草、名著、生肖、故事、文艺等方面题材——他就是在株洲市法院系统工作的我县青年张轶强。

  怀着好奇之心,笔者到株洲市采访了这位卡迷。走进张轶强的房间,只见各种各样的电话卡成册整齐排列,摆满了一屋,散发出高雅的文化品味,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蕴藏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刻录着时代的前进步伐,简直是一部微型的百科全书。

  “我2002年考上大学,从此电话卡便是我随身必备之物,电话亭则是我和亲友的联络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这些卡可以成套,便开始将一张张自己打完话费的电话卡收藏起来。很多同学也有意帮我收集,看到身边的人有用完的电话卡就帮我要过来。后来我又陆续通过交换或者购买的方式从卡友那里获得了许多自己喜欢的电话卡,现在的收藏量达到了六万多张,如果将这些卡平铺排开,长度将超过五公里。”在谈到为何收藏电话卡以及收藏电话卡的乐趣时,张轶强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兴致勃勃地说,“在今天手机普及的时代,电信等公司发行的电话卡在逐渐减少,电话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收藏电话卡变得越来越困难。我认为,电话卡是通讯产品的延伸物,收藏电话卡其实也是在收集通讯的发展史。卡小乾坤大,我坚信电话卡收藏属于原始股,物以稀为贵,随着时间的推移,电话卡的收藏价值将会逐步彰显,方寸之间大有可为。十年来,我不仅从收藏电话卡中得到了快乐,而且收获了爱情。一张张花花绿绿的电话卡成了我的别样红娘和知心朋友——当我得知有一位高中时的女同学也对电话卡感兴趣后,便赠送了自己珍藏的九百九十九张电话卡给她。没想到,此举竟然起到了比送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还好的效果,随后,我们俩因为这个共同的兴趣爱好交往越来越密切。经过几年的接触,我们逐渐走到了一起,最终走上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一有空闲,爱人就会和我共集小卡片,见证真爱情,电话卡不愧是我的别样红娘。学习、工作之余,我总喜欢拿出一本本电话卡细细品读,翻看着不断增多的电话卡,就像在读一本读不完的书,不仅能增长知识、扩展视野、陶冶情操,而且一天的劳累与心中些许烦恼也被抛到九霄云外,翻着翻着心情就会好起来,它们就像我的知心朋友。”

  当笔者问到哪些电话卡是他的最爱时,张轶强答道:“因为我在毛主席的故乡湘潭求学七年,所以对毛主席题材的电话卡钟爱有加。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收藏了五千余张毛主席题材的电话卡。其中最喜欢的当属这两套湖南省邮电管理局1993年发行的《“毛泽东家书”电话磁卡纪念册》和《“毛泽东在湖南”电话磁卡纪念册》。这两套卡属于田村卡,田村卡最早在日本发行,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发行,打过电话之后便会在卡上留下一个个小孔,这种卡已于上世纪末退市。虽然这两套卡已经发行近二十年了,但我一直保存至今。”张轶强从书柜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两本有些泛黄的卡册,一边翻看一边介绍。随后,他又拿出另一本册子,“同时,这套《三百六十行》也是我的心头爱。这360张卡片中的每张图案都配有文字介绍,因此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我花了五年时间收集这套卡,只可惜到目前为止才集了349张,我很渴望能尽快找到剩下的11张,以便集成完整的一套。”

  在谈到其关于集卡的下一步打算时,张轶强饶有兴致地说:“我最近在利用空闲时间整理自己手头上的毛主席题材电话卡,并为每套卡配上文字说明,力争在2013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之际举办一次毛主席专题电话卡展,向毛主席120周年诞辰献礼。同时,因为资金有限,下一步,我打算开个网店,将自己收藏的卡放到网上去与卡友交流,这样既可以以卡养卡,又可以以卡会友,和卡友互通有无。无论面临什么困难,我都会将这个特殊的收藏爱好一直坚持下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