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估价100万元的瓷器真伪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1日 09:04 神州收藏网

  本质说的才算(胡耀明名言)。

  2008年,杭州朋友小陆告诉我,当地有一位古瓷的高手W君,大家都说他玩的不错。我就说:可不可以介绍认识?小陆说:他在某古玩城开了一个古董店,我带你去。当天W君正好在店里,当时店里没有其的访客。

  W君,年约60岁,中等身材,容貌端正,热心和气,满脸笑容,初次见面,我们相谈甚欢,他知道我从台湾来,是玩硬货的,就很慎重的把店门关起来上了,上了锁,从保险箱里拿出一件五代越窑秘色瓷温酒碗给我看,该碗釉水无光,失亮,完整无损,我仔细的看了一会,知道是一件真品,不禁称赞了几句,W君说:这个碗是很多年前,杭州某基建施工时,从南宋宫延旧址古井中发现的,工头拿回家以后,引来好几波的人都去找他,要向他买这个碗。工头对来人都不开价,却要来客自已出价。第一批人出价5千,第二批人出价1万,第三批人出价2万,不管对方出多少钱,他就是不卖,W君也不给价,双方礼貌寒暄了一阵子就走了。

  不多久,即将过年了,W君就请中介去问工头,到底愿不愿意卖?工头回说:愿意,于是双方约好,W君带了足够的钱,和中介如约而到。这回工头开价5万元,W君没有二话,付钱取货走人。

  过了几年,某电视台的鉴节目来杭州采访,W君就带了这只碗去参加,经过专家们的鉴定,断定是五代越窑秘色瓷的真品,并开立了证书,估价100万元。

  从此,W君的声名大噪,杭州,浙江地区玩古瓷的,没有不知道他的,工头当然也知道了,就来找W君闹,并且出言恐吓,W君只好报警,警方依法办理,调查,经过,移送法院,工头因此被判不许再加骚扰,此事至此告一段落。

  从此以后,就有很多古瓷爱好者,慕名上门要求参观求售,W君不愿意割爱,至今珍藏在手。W君问我,台湾有没有这种东西,如果有,可不可以带来,他有兴趣,我问:如果有,您愿给多少钱?W君回答:20万。我心里明白,这种秘色瓷虽然少见,但是我手上却刚好有,而且比这只温酒碗更高一档次。

  我回台湾以后,就从藏品当中,找出这一件五代越窑秘色瓷双凤耳杯口瓶,高23公分,准备带去杭州给W君看,为了慎重起见,还特别请长辈同好兄长L君来确认,经过L君的肯定以后,我带了这只瓶前去大陆,经过报关,上封条,再去文物局照相存档,上火漆,取文件等亢长的手续。

  2009.6.24(三),我带了这只秘色瓷瓶给W君看,他在第一时间立刻翻看底足,看了一会就说,东西不对,我要他说出哪里不对?他说:一、支钉太小(他手上的温酒碗,支钉较大,较正长方),二、开片(他手上的碗没有开片),三、五代越窑秘色瓷的窑址,没有这种器型。

  我听他这么说,就知道双方的认知不同,有很大的差距,我不想跟他解释,再谈了一会就告辞了。

  第二天上午,我带了这只杯口瓶去给胡耀明看,耀明先放在桌上,退一步看,然后再上手仔细的看了相当长的时间说:这是一件五代越窑秘色的真品,不但精美而且完整无损,非常难得。我请他进一步的解说,他说:一、这是一件出土古瓷,釉面有明显的土沁,土沁的痕迹非常自然,没有土沁或土沁少的地方,还能露出温润的釉光。二、开片形成自然,纹内有不规则的土沁,三是做工规整,一看就知道是当时的做工,而不是后仿。四、器型线条优美大度。

  他对我能拥有这件五代越窑秘色瓷瓶,赞誉有加,并且说,连博物馆也没有这么美的五代越窑秘色瓷的真品。我对他的品评和称赞,心口如一的佩服,但是我没有告诉他,W君否定这只杯口瓶的事。

  我们在几天以后的谈话中,对于“谁说了算”这话题时,我感概的说,:同一件东西的真伪,各说各话,到底谁说了算?耀明说:本质说的才算。

  这句话,我们此之前没听说过,也没有在书上看过,真是言之有理的名言。

  本质指的是什么?料,工,型是也,虽然这三个项目都会有些许差异的情形,但是其基本却是不变的。换句话说,料,工,型都必需是当时的,也就是所谓“到代的”,就这个杯口瓶来说,W君否定的三个理由中支钉太小,形状不对来说,秘色瓷的真品其支钉的形状有大小两种,大者正长方形,后者为早期的产品,秘色瓷的真品稀少,能知道有这种差异的人更是太少了,其余两点,根本就经不起辨证。

  精美的真品,会自然的流露出“神韵”,只有具备专业素养和眼力的高手,才能“认识和做出正确的解读”,老瓷更具有它的“时代特征”,这是本质的显现。

  本质确实是辨别真伪的根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