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以收藏门券为乐集齐十大元帅门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1日 09:14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占锋)“国庆节快到了,想办个展览,让年轻人通过门券来见识一下开国将领们的风采。”昨日,93岁的离休老干部黎升翰老人表示,他收藏门券20多年,集齐了包括“十大元帅”、“十大大将”等主题在内的门券3万多张,“小小的门券配上诗文、资料,就是一本很好的历史教科书。”

  昨日,记者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见到了刚刚参加完老干部大合唱彩排的黎升翰。“老年人活动很丰富啊,但我最热衷的还是门券收藏。”黎爹爹红光满面,说起他手里的“十大元帅”和“十大大将”主题门券更是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同一个人相关的门券就放在同一个袋子里,还要看好多书来查找资料,搜集来的文字内容也放到袋子里。”搜集齐了再整理、编排、加工,“做一张展片要花个把星期呢。”

  记者看到,在黎爹爹制作的每张展片上图文并茂,既有珍贵的门券,又有丰富的资料。“这些开国将领主题的门券,基本都有故居门券、纪念馆门券等,而且这么多年下来也有不同的版本。”黎爹爹介绍,早期的门券大多比较简单,“一般都是手绘的图案,纸张也很薄,后来的就全是彩图的了。”

  由于“十大元帅”、“十大大将”的故居、纪念馆等分布在全国各地,黎爹爹为了能收集到全面的门券也跑了好多地方,“能亲自去的都去了。” 作为湖南省收藏协会理事、门券专业委员会主任,黎爹爹很专业地向记者介绍,品相、发行量、年代、图案设计、门券颜色等都会影响门券价值。“如果缺少副券或存根,门券价值就会差很多。”不过,黎爹爹也遗憾地表示,很多门券还是被撕了角或打了孔。

  黎爹爹说,从自己收藏的30000多张门券中整理出不同的专题,的确花费了不少功夫。“老年人有这么个爱好,很高雅,还能不停地去学习知识,是个好事。”不过,黎爹爹也表示,湖南省的门券收藏还不是很成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交流。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三等奖)

  小知识

  门券

  又称门票。里面包含了名胜古迹、人文历史及地方风物等许多有价值的信息。门券也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物,是一种很有历史价值的收藏品。由于门券发行单位众多,且没有发行计划和数量,要收集齐全很困难。而门券的升值潜力取决于集券人对门券的追求程度,以及门券在社会和生活中的损耗程度和世存量多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