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挖出宝贝银盆:当事人拒送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11 都市时报 微博

附近的工人对挖到的这个银色盆感到十分好奇 附近的工人对挖到的这个银色盆感到十分好奇 附近的工人对挖到的这个银色盆感到十分好奇 附近的工人对挖到的这个银色盆感到十分好奇

  记者 朱家吉

  “我们在工地上挖出一个重5公斤左右的银盆,上面有龙凤图案,不知道是不是古董。”昨天,在昆明市五华区筇王路中段一工地施工的郭先生激动地说,银盆已经挖出来好久了,迟迟不能确定是不是真的。

  工地挖出一个金属盆

  下午,记者来到该工地,郭先生和七八个工友正在宿舍里,房间中央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亮晃晃的盆,约有5公斤重,直径约30厘米,盆深约20厘米,边缘较厚,轻敲可以发出清脆的声音。

  “是银盆又有可能是古董。”在工人们眼里,这个盆成了难得的宝贝,就连擦拭时都小心翼翼。“估计很值钱吧。”工人们围着它反复掂量。

  “这个银盆是在泥巴里面埋着的,上面沾满了泥土,根本没有现在这么银光闪闪的。”郭先生说,他拿牙刷清洗了表面泥土,用了两卷卫生纸才把银盆内壁擦干净。而盆的外壁由于布满了凹凸有致的花纹图案。

  对于盆的来历,郭先生只是说从工地挖出来的,但对于当时的一些细节,以及挖掘的具体位置却闪烁其词。

  “我们只敢在宿舍区讨论,不敢让工地领导知道,否则宝贝就不是自己的了。”郭先生说。

  附近居住的老人称,海屯路与筇王路之间原来是一些民房和田地,也有坟墓,但经过多年变化,坟墓已无法辨别。

  盆壁盆底都有图案

  这个银盆完整无缺,敞口,宽沿,平底,内底图案凹凸有致,虽然有些磨损但仍能看出是一个胖乎乎的娃娃抱着一个大元宝,元宝上面镶嵌着“招财进宝”四个字,内壁同样字体标着“招财进宝”。盆外壁是龙凤图案,图案间分布着“龙凤呈祥”四个字。

  盆底仍是龙凤图案,在底部中央位置是一个圆圈,圈内有三竖排共六个字。这六个字无法辨别。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志龙查看记者拍回的图片后表示,这六个字为“大清光绪年制”。“要确定器物是老的还是新的需见到实物才好说,但这件器物是现代的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再次联系了郭先生,希望他能将这个盆送往考古研究所进行鉴定,但他没有答应。

  新闻助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

  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七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文物行政部门可以报请当地人民政府通知公安机关协助保护现场;发现重要文物的,应当立即上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后十五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

  新闻链接

  难道这种“古董银盆”和歌手李晨的“心形石”一样多?看到在某工地挖出的古董,本报记者翻出一张老照片,2008年4月21日,在大理三月街上,遇到一个800元叫卖“地里挖出的银盆”的村民,盆沿上有“招财进宝”字样,让人意外的是走到街尾又见到一个卖一模一样“古董盆”的村民。

  ■ 都市时报记者 周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