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蛙人:潜水22米像进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52 辽沈晚报

考古所第三研究室副主任冯雷与队员正在进行考古作业 考古所第三研究室副主任冯雷与队员正在进行考古作业

  近期,一支国家级专业考古队伍将到丹东,调查甲午海战期间沉没的战舰遗址,其中包括致远舰。水下的调查如何进行?沉寂百年的文物又如何重见天日?日前,记者采访到辽宁水下考古者,为您解开这些疑问。

  潜水到达22米就像进入地狱

  由于水下考古资质证书考核严苛,加上该工作的危险性,全国现具有水下考古资质证书的只有80来人,目前还在从事该工作的只有50余人。

  目前辽宁具备水下考古资质证书只有3人,其中一人已不再从事水下考古。剩下的两人是38岁的冯雷和31岁肖新琦。两人都是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工作人员。

  肖新琦从事水下考古已有3年,他说自己还是新人,“水下考古更多的是经验的积累。”

  一名水下考古人员,不仅要拥有世界潜水联合会国际潜水员CMAS三星证书,能在30米以内的水深工作,还要具备一定的考古知识。

  肖新琦在培训期间最初是在7米深的游泳池中训练。第一次真正下水测试是在宁波海域。

  他说,当下潜到18米,完全变成了黑夜,别说伸手不见五指,就是拿着强光手电对着自己的手表照,都看不见。

  当下潜到22米时,除了身边紧紧拽住的同组队员外,周围任何人都看不见,一点光都没有了。“又冷又黑,感觉就像到了地狱。”当摸到海底的绳子时,他心里才感到安全。

  背负20多公斤一次下水只20分钟

  有着10年水下考古经历的冯雷说,水下考古是一项集体工作,单个人是永远也无法胜任的。按照规定是两人一组,如果与队友失去联系一分钟,必须浮上来。

  考古人员的装备一般是潜水衣,厚度在3至7毫米,分薄厚款。因为水下环境复杂,潜水衣可以帮助考古人员抵挡住珊瑚石的划伤等。水下的工作艰辛程度远远超过陆地发掘。由于巨大的浮力,考古队员必须腰系4至5块总重达4到5公斤的压铅,同时背负重达15公斤的气瓶才能沉下海底。为保持身体平衡,队员们必须双膝跪地支撑身体,互相配合完成各项工作。

  此外,还有潜水刀、强光手电等。水下动作必须轻缓,动作幅度稍大,会让海底沙子影响视线。“人在陆地上每分钟呼吸20升的空气,而在水里就达到了60升。如果潜下20多米深的水域,一个气瓶,也只能维持半小时。 ”冯雷说,一项水下作业,要求考古人员在20分钟内上来。“当气瓶显示红线时,也就剩下50帕的气压,仅够几分钟,非常危险了。”

  有危险生物更有水下暗流

  除了暗流、珊瑚石、礁石、渔网,全身像刺猬一样的海胆和可释放毒液麻痹的海蜇等危险的生物也是水下考古者担忧的。

  一次,冯雷和一名队友在青岛水域考古,这名队友被水流冲上水面,结果正好撞进一只飘过来的超大海蜇的8条触手上,这只大海蜇的伞径达1米。岸上有队友看到喊叫,但是水里的人根本听不到。队员的脑袋被大海蜇有毒的触手包住,疼得惨叫。

  当这名队员被救上来时,整张脸就像被开水烫伤一样,嘴唇肿得如两根香肠。治疗了一年脸部的疤痕才下去。冯雷说接触毒性大的海蜇轻者引致红肿热痛、表皮坏死,并有全身发冷、烦躁、胸闷、伤处疼痛难忍等症状,严重时可因呼吸困难、休克而危及生命。

  暗流会危及水下考古者生命。如果队员被激流控制,辨不清方向,正好上浮处是一艘船,那就没命了。

  (记者 王志东 冯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