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3日 08:5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微博

青岛农妇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青岛农妇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在青岛胶南市滨海新村,有个爱刺绣的妇女,名叫吴波,她用3年时间绣出了一幅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左邻右舍看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好。

  自学十字绣上了瘾

  今年42岁的吴波是东北人,几年前跟随丈夫来到胶南。夫妻俩在胶南市滨海新村居住,并在楼下租了门头房,经营五金厨具。“因为平时空闲比较多,我想找点解闷的事儿干,朋友就向我推荐了十字绣。”吴波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从朋友那里

  要来几幅小的十字绣练手,哪知这一绣就上了瘾。于是,从巴掌大的十字绣,到6米长的巨幅十字绣,她的热情越来越高。

  昨天,记者在吴波的门头房里看到了她这些年来的作品:《富贵满堂》、《弥勒佛》、《家和万事兴》……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无疑是《清明上河图》,它长6米,宽75厘米,采用满绣的手法,即整块布除了预留边框的部分不绣,其余的地方都绣。十字绣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车来人往,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光人物就有800多个,绣起来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吴波说,整幅作品用了70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5种绣线。

  最难绣的还是人物,因为绣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再用黑线勾边,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就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一幅作品绣了3年多

  据吴波介绍,这幅《清明上河图》是2009年8月开始绣的,到今年9月才绣完,整整用了3年多的时间。期间,她每天要绣六七个小时。 “一有空就绣,一绣就是好几个小时。”吴波说,因为痴迷于十字绣,忘了做饭是常有的事。“去年夏天,有一次我用煤气灶烧了一铁壶水,结果这一绣就迷进去了,俺丈夫回来,发现水壶里的水都干了,壶被烤得‘噼里啪啦’响,吓得他赶紧将火关掉了。”吴波说。

  “我绣一个小时就眼花了,她却能坚持那么久。”吴波的邻居陈女士说,能完成这么大的作品特别不容易。然而,吴波自己却认为绣十字绣带给她很多快乐,“好像有种魔力,一直绣也不累。”吴波说,她以前在老家擅长针线活,尤其是在鞋底上绣各种花色的图案,绣十字绣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

  “因为长期用眼,我的眼睛有了一些毛病,比如眼花,经常肿痛,但我还是要一直绣下去。”吴波说,她目前正绣一幅《琴棋书画》,这幅作品长近4米,宽1.5米,她打算利用两年的时间绣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