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与蒋碧微婚变始末

2012年10月03日 09:06   海峡都市报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蒋碧微和张道藩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蒋碧微和张道藩 二十岁前的徐悲鸿 二十岁前的徐悲鸿 徐悲鸿给蒋碧微画的画像 徐悲鸿给蒋碧微画的画像

  N本报综合报道

  核心提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徐悲鸿的精品绘画展目前正在福建博物院(微博)隆重开展,集中了徐悲鸿早中晚各个时期的80件作品,将持续到11月26日,这是徐悲鸿作品在国内最高规格的展出。大家都知道徐悲鸿的画名满天下,而徐悲鸿的婚姻也曾轰动一时。徐悲鸿与首任妻子蒋碧微当年私奔日本,之后蒋碧微又恋上民国要员张道藩,又被张所弃,晚景孤苦凄凉。

  私奔 曾是当时一段佳话

  蒋碧微、徐悲鸿的结合曾是当时的一段佳话。两家同是江苏宜兴人,蒋碧微生于宜兴的望族。蒋碧微是蒋家的次女,本名棠珍,1916年其父蒋梅笙在上海复旦大学当教授,蒋碧微随父在上海读书。当时徐悲鸿从家乡宜兴到上海发展,经人介绍去拜访这位前辈乡贤,徐悲鸿的人品才貌不但深得这位前辈的赏识,也赢得了蒋碧微的芳心。可惜的是,蒋碧微在13岁时就由其堂姐做主,许配给了苏州的查紫含。但生长在封建大家庭的蒋碧微却有勇气与出身寒微的徐悲鸿悄悄恋爱起来。后来徐悲鸿得到一笔资助去日本留学,这位蒋二小姐跟着偷偷到了日本。1917年5月14日,在去日本的船上,徐悲鸿将刻有“碧微”二字的水晶戒戴到她的手指上,“蒋棠珍”由此成了“蒋碧微”,时年18岁。

  在日本,在欧洲,蒋碧微和徐悲鸿度过了一段同甘共苦的日子,徐悲鸿作于法国的油画《吹箫》中的女子不知倾倒了多少人,而这女子的原型就是蒋碧微。

  插曲 蒋最初拒绝张求爱

  蒋碧微、徐悲鸿的日本生活,10个月后结束了。之后,徐悲鸿应蔡元培之邀当上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蒋碧微也随夫君踏入高层社交圈,感受了徐悲鸿的成功,又随丈夫来到欧洲。1919年5月8日,抵达伦敦,后转抵巴黎。1921年7月,两人迁居柏林,蒋碧微认中国驻德公使馆一等秘书张允恺为义兄,获得不少照顾。这时,国内政局变乱,忙于内争的北洋军阀政府断了对留学生的公费资助,蒋徐在德国的生活陷入危机之中。就在这时,张道藩闯进了他们的生活。而张道藩与蒋碧微的爱情故事也成为民国最著名的“风流艳事”之一。

  1922年的暑假,在柏林郊区写生的张道藩,结识了徐悲鸿、蒋碧微伉俪。张道藩拜识徐悲鸿,是真心想结识这位有才气的画坛人物,徐氏夫妇回访张道藩,给张道藩留下终身印象的却是黑头发、皮肤白的蒋碧微。1926年2月,张道藩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给蒋碧微写了生平第一封隐示爱意的信。蒋碧微当时虽然因丈夫重艺术而淡妻子心有委屈,但对张道藩的求爱并不为所动。1928年,张道藩与法国少女苏珊结婚。之后,张道藩弃画从政。

  情变 性情不合矛盾渐显

  徐悲鸿1928年举家迁到南京,在各方资助之下,他在南京建了一座精巧别致的西式两层小楼傅厚岗4号徐悲鸿公馆。生活安定之后,特别是住进了傅厚岗的公馆后,蒋徐之间的矛盾渐渐显露出来。他们两个不但性情不合,生活态度也迥异,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举例来说,徐悲鸿一家搬进新家之时,“九一八事变”发生一年有余,国难当头,民不聊生,徐悲鸿将新公馆命名为“危巢”,取居安思危之意。但蒋碧微认为“危巢”之名不吉利,“危巢”也就未能叫响。

  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此前播出徐悲鸿专题,徐悲鸿和蒋碧微的女儿谈起她对父母的印象,态度非常诚恳。她说:父亲生活非常简朴,基本上是棉衫外加长衫,皮鞋实在不能再穿了,就到旧货摊上去买,而对艺术却是爱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花再多的钱也在所不惜。而母亲的穿着却超过了讲究的层次,喜欢请客,一请就是很多桌。徐悲鸿和蒋碧微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态度的巨大反差,他们之间的龃龉和情感危机主要发生在傅厚岗4号的公馆中。

  别恋 蒋张台湾同居又分手

  徐悲鸿和蒋碧微发生家庭矛盾,张道藩作为双方共同的朋友,从中劝解。他对蒋碧微的遭遇非常同情,再次向蒋碧微坦承了10多年来自己隐秘的爱恋之情。从1937年起,张道藩和蒋碧微之间通信往来频繁,感情发展很快。而徐悲鸿这时也与他的学生孙多慈(又名韵君,著名国画家)相聚,但因孙的父亲反对,二人无奈分手。徐悲鸿后来几次有意挽回和蒋碧微的婚姻,终告失败,1945年,两人结束了28年的婚姻。在签字分手的当天,蒋碧微便拿着徐悲鸿支付的100万元和100幅画,去好朋友家里过除夕,打了通宵麻将。

  张道藩曾任国民党宣传部部长、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台湾“立法院长”等职。蒋碧微与张道藩亲密交往时,据说经常换不同的新装,而且色彩艳丽,虽然她已是半老徐娘。因与张道藩过从甚密,她也是许多报纸的花边新闻。1948年,蒋碧微跟随张道藩去了台湾,成为张道藩公开同居的情人,直到1958年分手。同居的10年间,虽然二人同进同出,但蒋碧微从未以张太太的名义出席过任何活动,身居要职的张道藩自然也无任何离婚的打算。1958年,张道藩原本在法国的妻女回到台湾,暮年的他也开始希望回归家庭。蒋碧微选择了放手,开始一个人在台湾整整20年的孤苦生活,直到1978年去世。

  徐悲鸿和蒋碧微生有一子一女,儿子伯阳和女儿静斐(原名丽丽)1949年都留在了大陆。徐伯阳1927年出生,不爱书画爱音乐,现为香港居民,现住天津市。其妹徐静斐1929年出生,是安徽农业大学蚕桑系教授,在蚕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曾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居住在安徽合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