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的福建缘鲜为人知

2012年10月03日 09:32   海峡都市报  

徐悲鸿画的最小的猫 徐悲鸿画的最小的猫

  一生虽只到过一次福建,却与多位福建画家成为知己;师大美院珍藏的一张照片,也见证了他对福建美术教育的帮助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3日讯(记者 练仁福 文/图)讯 长假这两天,福建博物院(微博)游客如织,许多人是冲着徐悲鸿画展去的。赞叹徐悲鸿真迹之余,他与福建的缘分也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昨日,记者通过采访省内书画名家,挖掘出了徐悲鸿与福建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渊源一:赠福建画家“伯乐相马图”互勉

  徐悲鸿一生以画马闻名于世,福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中,就有一幅徐悲鸿创作并题长跋的“伯乐相马图”。该画长69厘米,宽138厘米,画面中有伯乐、马夫两人及骏马一匹,徐悲鸿采用了豪放的泼墨与劲秀的线描写意方法,人物表情细致入微,千里马动感十足。年届八旬的著名画家陈清狂是陈子奋(1898—1976年,福州著名画家)的得意门生,他告诉记者,此画为徐悲鸿特意为陈子奋而作,伯乐与马皆有所指。

  陈清狂介绍,1928年夏,徐悲鸿应邀参加福建第一届美术展,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到福建。诸多作品中,他特别欣赏陈子奋的篆刻,特意登门拜访。“在我老师家,徐先生听不懂福州话,陈老师也听不懂徐的宜兴腔普通话,两人就只能在纸片上写写画画,笔谈甚欢。”陈清狂说,对话之中,徐悲鸿拿出画笔,为陈子奋作出了人物肖像画,陈子奋亦连夜为徐治印。

  “陈先生送给徐先生多方印章,徐悲鸿就又画了两张国画回赠,一张就是这‘伯乐相马图’。”陈清狂说,画上题的长跋,表达徐悲鸿与陈子奋互为知己的深厚情意,后面几十年,两人书信频繁,徐悲鸿对陈子奋在画画上给予了很多指导、帮助。

  徐悲鸿1953年辞世,遗孀廖静文曾专门写信向陈子奋报丧,陈子奋痛失知己,写了《题悲鸿谈艺录》一诗,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20世纪60年代初,陈子奋将“伯乐相马图”捐赠给福州市博物馆收藏。

  渊源二:徐悲鸿最小国画作品现身福州

  徐悲鸿擅长画马,而在马之外,猫也是他非常钟情的一种动物。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藏家周先生收藏中就有一幅徐悲鸿创作的猫图。这幅猫图最大的特色是猫的个头特别小,只有一张A4纸的1/4左右。日前,徐悲鸿的儿子徐庆平在福州看过此画后表示,“这应该是悲鸿先生创作的最小幅作品了。”

  周先生介绍,此画为徐悲鸿为何敦仁(1910—1981年,画家,福州文化名家何振岱之子)所作,该画此后又被何赠予了友人梁先生。“此画的一个遗憾是,徐悲鸿并没有在上面留有印章。”周先生介绍,收到这幅画后,梁先生找到了好友陈子奋,邀其刻上徐悲鸿印章两方,分别为“悲鸿”及“徐”,印到了画中。“这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情,这也是陈子奋一生中为徐悲鸿刻的最后两方印章。”周先生表示,画上还有一段陈子奋的长诗,表达了他对知己的深切怀念之情。

  渊源三:徐悲鸿留法期间得到福建画家帮助

  记者获悉,福建师大美院也珍藏着徐悲鸿与谢投八、吴启瑶等人的合影照片及书信。谢投八、吴启瑶两人都是福建已故著名画家,先后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通过谢、吴两人,福建美术教育与徐悲鸿这位艺术大师结下了不解之源。

  据介绍,79年前,徐悲鸿赴法留学期间居住于谢投八的公寓中,两人言语投机,引为知己。吴启瑶则是在考入中华艺术大学绘画系攻读西画时结识徐悲鸿的,两人建立了深厚友谊。

  福建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介绍,“当时我们只知道谢投八与徐悲鸿在巴黎认识,徐悲鸿与谢投八、吴启瑶等人合影照片的发现就显得意义重大。”他说,去年在拜访中央美术学院(微博)104岁的老教授曾竹韶(厦门同安人)时,意外获得了这些照片。

  吴启瑶与徐悲鸿的书信现留存7封,保存在吴启瑶后人手中。吴启瑶(1899—1979年)是我省早期民间美术研究的代表,徐悲鸿曾赠给他3幅国画。1943年,吴启瑶回师大美院任教。从他与徐悲鸿的书信中可以了解到,徐对福建师大的美术教育一直关注,并给予了很大的指导帮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