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作画题诗讽刺朋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5日 10:28 收藏快报

齐白石画的枇杷 齐白石画的枇杷

  1923年,齐白石从北京返回湖南家乡探亲,在省会长沙,受到画友故交和社会贤达名士们的热烈欢迎。某日,齐白石碰到个老朋友登门求画。此人名叫李徽之,与齐白石有一些交集,到处夸示他与齐白石的友谊。齐白石曾为他画了一幅《枇杷熟了》。第二年,这位老兄得寸进尺又来求画,并且指定要画一条大鲤鱼。齐白石实在很不愉快,便作画题诗讽刺了他一番。

  ■江苏南京 刘亦实

  白石老人生前的画卖得并不贵。1910年(清宣统二年),吴昌硕给他定的润格为“四尺十二元,五尺十八元,六尺二十四元,八尺三十元,册页折扇每件六元。”1922年,老人的画友陈师曾到日本去,顺便带了齐白石的几幅画去卖。其中杏花等数幅每幅得价百元(此指民国国币亦可等额折为银元,而非日元价格)。这令陈师曾很兴奋,而齐白石更是大喜过望,信心倍增。他还做了一首诗:“曾点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纸众争夸。平生羞杀传名姓,海国都知老画家。”

  齐白石后来在画坛上享有盛名,也从不把润格抬高,彰显他作为湘潭贫苦农民出身的画家固有的善良平和与质朴。1949年以后,一直到他逝世那年,齐白石已是世界闻名的当代第一流大画家。可是他自订画值,还始终是三元一尺左右。但到他辞世后,他的作品被国际市场视为艺术瑰宝,且极难见到,动辄一幅售十万、八万美元,又何止“万金尺纸”呢(当然这儿必得要说明的是在国内的画店,齐白石的画作只是比50年代高了近一倍而已,如1965年我在南京十竹斋书画店看到的齐白石画作,五尺条幅《樱桃》也就标价四十五元而已。但那时已相当于一名三四级技工的一个月工资了)?

  1923年,齐白石已与陈师曾、凌直支、陈半丁并称为京师四大名画家。当年秋,他从北京返回湖南家乡探亲,在省会长沙,受到画友故交和社会贤达们的热烈欢迎。

  某日,碰到个老朋友登门求画。此人名叫李徽之,原为岳阳县的乡绅,民国初年担任过谭延闿的秘书。几年后他当选省议会参议员,还常以南岳衡山的紫辉和尚(又称六指头陀,民初任过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俗家弟子自居,已在社会上有些名气。其实,李徽之与齐白石并不怎么熟,仅在北京见过几面。齐白石出了名后,李徽之与他通过两次信,并在湘报副刊上撰短文评介过齐白石画作。也就仅此而已。以后,李徽之到处夸示他与齐白石的友谊,以“老朋友”自居,齐白石宅心仁厚,他虽觉得此人浮俗,但也不愿得罪他。这回尽管李徽之不提笔金,齐白石还是欣然提笔为他画了一幅《枇杷熟了》,令这位老兄喜之不胜,连连称谢作别。第二年,齐白石又到长沙,这位老兄得寸进尺,照样拿着家藏上等宣纸来求画,并且指定要画一条大鲤鱼。齐白石实在很不愉快,想了想表示待画好了一定派人送去,将李徽之打发走。当日晚,老人即提笔作画,画好后即派人送往李家。画上写了一首打油诗:“去年相见却求画,今日相求又画鱼。致意故人李居士,题诗便是绝交书。”这位李兄准是一位俗不可耐的“雅士”,所以齐白石给他开了一个小玩笑。据说后来他再也不好意思向齐白石老人求画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