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撼的古床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7日 09:34 中安在线 微博

  “简直太震撼了!长这么大从没见到这么多、这么美的床,真是美不胜收、大饱眼福!”10月5日下午,从淮南来马鞍山市游玩的马洪波一家参观德化堂古床博物馆时连连发出感叹。与东湖公园相邻的德化堂古床博物馆,远承烟墩山遗址公园的文脉,成为马鞍山市今年中秋、国庆旅游观光的新亮点。自10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以来,德化堂古床博物馆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

  昨日,博物馆前的广场上人头攒动,由于游客太多,博物馆实行分批限量进入参观,门口排了50多米长的队伍,都延伸到门前的九华路上了。正在馆内忙碌的潘声发馆长喑哑的嗓音里抑制不住兴奋:“1日开馆首日就接待游客4000余人,这几天天天如此,我们原先安排的30多名工作人员不够用,又加派了10多人前来服务。”由于参观人数“爆棚”,博物馆每隔5至10分钟放一批人进去,潘声发馆长告诉记者,参观者大部分是马鞍山市市民,也有合肥、芜湖等周边游客,高峰时段有700至800人排队参观。“我们原定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30分,后来看游客太多,2日起就提前到8点30分开门,满足大家需要。”据博物馆统计,10月1日到5日,馆内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导游小成不停地为游客讲解,嗓子都有些哑了,“我们一共7个导游,这几天都在不停地讲话,招呼游客注意不要拥挤、注意安全,连喝口水都要‘见缝插针’,有的游客一连看了几遍还不过瘾,有的在里面一待就是半天,但看到大家这么高兴,我们也很开心!”

  生活中,人与床榻的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渗透着民俗雅韵的古床在中国木制品雕刻中,占有不可忽略的一席之地。那些年代久远的古床,令众多收藏家倾心,德化堂古床博物馆是马鞍山市重点旅游项目,该馆收集到的300多张古床,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富丽堂皇,雕琢之精美、品类之丰富,令游客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观看这些古床,就像在欣赏一幅幅历史人物画卷,更像是在进行一次品味、传承民族文化的心灵之旅。(记者 胡晓华 通讯员 王凌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