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撤拍张大千名画牵出名人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记者 周志彬)中国近代名家张大千的名作《拟唐人秋郊揽辔图》(辔音配,指缰绳)出现在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会场,不想却引来权属争议,苏富比8日决定撤拍。在撤拍的背后,更牵出一段名人往事。

  苏富比8日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全场估值最高、达1280万港的张大千作品《揽辔图》,遭入禀禁拍。

  苏富比公关部主管容小姐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苏富比对物权十分重视,由于号称原物主与委托拍卖人有争议,鉴于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故决定“撤拍”。不过,容小姐拒绝透露会将画作交由哪一方保管。苏富比早前表示,已把事件交由律师处理,若未能达成协议,最终有可能把事件交由法庭裁决。

  苏富比原定8日拍卖的31幅张大千作品,当中以《揽辔图》估值最高,介乎880万至1280万港元。

  民国传奇建筑商人陆根泉女儿陆介铿日前入禀高等法院,指该画是张大千于1950年代赠予其父,父亲后来转赠她作为结婚礼物,画作其后寄放在父亲一名老员工家中,近日却出现在拍卖会中,遂入禀禁制苏富比将画拍卖。

  声称拥有该画的陆介铿,现已出家为尼,她透过代言人指,欢迎苏富比的决定,希望可透过协商解决拥有权争议,但强调她并非要求赔偿,只希望尽快弄清画作拥有权的争议。

  而在苏富比撤拍的背后,也揭开陆根泉与名人杜月笙和孟小冬及张大千的一段往事。

  陆根泉生前在上海经营“陆根记营造厂”,上海豪华舞厅“百乐门”、蒋介石、张学良宅邸,都由营造厂一手打造。在上海期间,陆根泉与杜月笙相识。

  1949年杜月笙自上海移居香港,期间就住在陆根泉家中。据陆介铿弟弟陆介康忆述父母亲的谈话,当年杜月笙和著名京剧演员孟小冬就在他们家里结婚及摆酒。而张大千喜欢听孟小冬唱戏,经常到他们家里来。因此,不排除张大千是在这个情况下将《揽辔图》送予陆根泉的。

  根据苏富比的介绍,揽辔图作于1950年,当年杜月笙就住在陆根泉家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