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石直击:5万的石头泛绿光身价翻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9:43 中国网

赌石 赌石

  “绿的,飘蓝花,有货!”围观的人群不停发出一阵阵惊叹。昨天上午,南京夫子庙秦淮古玩城内人潮如涌,这里正在进行“点石成金——十一黄金(1780.00,4.30,0.24%)周秦淮赌石会暨免费公益翡翠珠宝玉石鉴定”活动,在赌石展台前,摆着3000公斤从缅甸运来的毛料翡翠玉石。传说中的“一刀穷,一刀富,一刀劈开亿万户”是啥样,记者在现场开了眼界。

  300元切出一块3万元的翡翠

  3000公斤的丑石头,有灰色、有黑色,不少表皮上还点缀着零星的绿色,堆在一起,乍一看不觉得有什么神奇之处,如果你有眼光,就会发现丑石中可能藏着剔透的翡翠美玉。惊险刺激的赌石现场,成了人气最高的展台。

  “我来挑选一块,这个行吗?”家住夫子庙的谢小姐今年26岁,以前是在电视中看到“赌石”,觉得好玩,昨天亲自挑了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拿着手电筒一照,包裹在石皮下面似乎有些绿色。

  现场的工作人员立即用电锯锯开一个外壳,“啧啧,有绿色!种水也不错。”鉴宝专家谢龙告诉谢小姐,切开来的石片就能做一个两三千元的翡翠挂件,整个石头差不多值3万元。谢小姐拿着石头很兴奋。

  “云南老鸟”连开三石却“没绿”

  “赌石”玩的就是心跳,有市民手拿电筒照、有的拿着小水壶给石头浇水,“把石头表面浇湿,再用强光手电打上去,就可以看清楚石头里面是不是有绿,绿的成色怎么样。”一位50多岁的市民一边看,一边向周围的人讲解。

  但是不是具备理论就能赌到好石头呢?周围市民也有怀疑者:“如果用手电筒就能照出来的话,那大家都可以发财了。谢龙也肯定了这种说法,外表都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死皮,所以从外表很难看出里面翡翠玉的成色。

  “有绿,有绿!”在昨天的现场,云南来宁打工的徐伟从8点左右就来了,他一直沉默不语,仔细端详着一块块的石头,当记者采访他时,他也希望在他挑选完石头之后再聊。

  “这三块石头应该有绿。”徐伟拿着三块挑选过的石头告诉记者,他曾经在缅甸买过石头,也曾经买到过差不多十多万的翡翠。“唉,可惜了。”在三块石头一一切开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绿色。“一块可以做个小挂件,另外两块没什么用。”徐伟无奈地表示。

  现场最大的翡翠原石估价500万

  昨天现场最大的一块翡翠原石放在了进门第一方阵,长度超过50厘米,但让观众啧啧称奇的是,它的身价是500万!而根据专家估计,如果开出来全部是翡翠的话,按现在市场价格可以翻10倍。

  “就因为很大,前一天晚上4个工作人员抬着它,结果一位老师傅没抬住,石头跌了下来。”这一跌,把这块原石的一角磕破了。开始谁也没注意,等到原石放好了,大家用手电筒一照,发现磕破的地方泛出绿光。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兴奋了。“谢龙告诉记者,”这块石头原本的定价是5万元,就因为破了皮,泄露了天机,现在这块石头怎么也得500万。

  谢龙说,因为这块原石很大,现在能看到的这部分带绿,而且是翠绿,开出来几乎肯定有大量的翡翠。不过500万的价格毕竟不菲,现场不少观众开玩笑称“把房子卖了都买不起。”因此只好在现场成为最昂贵的展品。

  赌石注意风险不要贪图暴利

  记者了解到,此次运抵南京的缅甸原石都来自缅甸的帕敢、达木坎和会卡等场口。谢龙告诉记者,所谓“赌石”并不是赌博,就是翡翠在开采出来后,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里面的好坏,需要切割后才能知道质量,一般从外表是看不出“庐山真面目”的,即使现在的科学技术再发达,也没有一种仪器能通过这层外壳很快判断里面是“宝玉”还是“败絮”。他自己并不玩赌石,不过他曾经也有过一次“打眼”的经历。

  专家特别提醒,赌石存在较大风险性,赌石者一定要考虑清楚自身的经济实力,不要带有侥幸的心理,不要抱着大有上涨空间甚至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如果考虑清楚,投资者可以拿点“闲钱”玩玩无妨,否则血本无归就得不偿失了。记者 成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