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收藏260多件矿物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6:54 城市晚报 微博

孙宁岳和他收藏的矿石 孙宁岳和他收藏的矿石

  城市晚报吉林市讯10月10日13时,在吉林市吉化第九中学举办了一场“矿物岩石展”。这次展出的全部矿石标本来自该学校九年一班孙宁岳收藏的。从小学三年级收藏第一块蓝铜矿开始至今,6年间,这位只有14岁的少年已经收藏了260多件矿物标本。

  6年收藏200多块矿石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展会,立即被各种矿石标本吸引住了眼球。四周摆放着水晶、方解矿石、锡石、绿松石、黄铁矿石、蓝铜矿石等五彩斑斓的260多块石头。这些石头是14岁少年孙宁岳的最爱,每一块矿石如何形成?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价值?他都能娓娓道来。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岩石标本、化石标本、矿物晶体标本共计260多块。这些矿物标本都是孙宁岳6年收藏的。其中除了中国的矿物晶体外,还有美国、巴基斯坦、英国、墨西哥、巴西等多个国家的矿物晶。“在我五六岁时,就喜欢收集石头。小学三年级时,我偶然在科学书上看到了辉锑矿。”现在已经读初三的孙宁岳说,这块石头所呈现的放射状引起了他的兴趣,他想把矿石的秘密一一挖出来。从此就喜欢上了矿石收藏。

  8岁拥有第一块矿物标本

  “在我8岁时,有了第一块自己收藏的石头,那是一块蓝铜矿,是妈妈出差时给我买的。”孙宁岳说,他的爱好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为了更多的了解矿物,孙宁岳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订阅了矿物爱好者杂志,参观过中国地质博物馆,清华大学的地质之角,加入了中国奇石网论坛,得到了清华大学温庆博教授的指点。据孙宁岳的妈妈宁艳春说,他收藏的矿物标本大多通过邮购来自巴基斯坦、北京、台湾等地,也有来自于旅游时的采集,还有来自收藏爱好者的赠送。现在,孙宁岳收集来的矿石摆满了屋子。为了摆放更多的矿石,他的父母还特意买了地下储物间,用来摆放儿子的藏品。

  收集石头学习知识

  在展会上,孙宁岳拿着他的第一个藏品——蓝铜矿石说,这个矿石原本呈现蓝色,现在却是黑色。那是因为矿石体有个空洞,出于好奇,他用火烧这个洞,没想到矿石遇火发出蓝色火焰。因此,他知道了铜遇火会呈现蓝色火焰。这是他学到的第一个化学知识。对于矿石,孙宁岳觉得收藏只是开始,了解每种矿石的秘密才是关键。也就是这种痴迷的学习精神,让他各科成绩优异。据了解,2011年,在第26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孙宁岳因“维生素B1在农业生产中的新应用”获得了初中组一等奖。

  “如果说,石头是上帝随手捏的,那么矿物晶体就是上帝用尺子丈量着精心设计的。”这就孙宁岳眼里的矿石。(记者 苏佳 报道/摄)

  (原标题:14岁少年收藏260多件矿物标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