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贩子盯上永泰宋朝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0:48 海峡都市报

  这个偏僻山村有座宋状元郑侨墓,最近常有陌生人来打听要买古石像;村民担心古墓遭破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11日讯(记者 李熙慧/文 关铭荣/图)“这一个月来,总有外地口音的人来村里转悠,打听有没有古老的木雕石雕。”昨日,福州永泰县梧桐镇的温先生致电本报968111说,村里确有一些古老的石像,听老一辈人讲有上千年历史。最近常听说有文物贩子到农村偷盗精美的木雕、石雕,很担心这些外乡人是提前来踩点的文物贩子。

  村民警惕外人问石像三缄其口

  昨日,记者按温先生介绍,在梧桐镇寻访到偏僻的潼关村。在村口的小道上,看到一块“太师郑公神道”石碑。

  遇一三十出头的村民,记者打听附近有没石像时,他警觉起来,马上反问:“你们是哪里的?”

  说明身份后,该村民愿意帮忙带路。在一户村民家门口,立着两尊石翁仲,一个文官一个武官。看到记者拍照,屋里走出一村民问:“你们不是要来买石像的吧?”记者说明来意后,村民脸上的表情才放松。

  “最近有很多外乡人来村里看这些石像,还问价钱。”村民温先生说,几年前文物部门曾来这修古墓,想过去应该是受保护的,每年清明都有不少从台湾、广东来的人扫墓。村民不是墓主后代,但从小生活在这里,对这些石像都有感情了,希望不要受到破坏。

  宋状元郑侨墓石像散落民房前后

  记者在村内看到石羊、石马、石猪、石翁仲共七尊,零零散散地立在村民的房前屋后,两尊石马只有身子在地上,腿部都埋在土里。而石羊和石猪也应该是一对,快被杂草淹没了。

  再来到山上的古庙内,院子内有直径一米的圆形石槽,还有不少粗大的石柱、柱础散落在地上。古墓就在庙的后面,从下面上去有6层,中间是用砖砌成的墓室,下面有4米多长的双狮戏球浮雕须弥座,很是壮观。

  墓正中有一块石碑,上写宋郑侨墓等字样,附近还有一块石碑记载宋代状元郑侨古墓详情。

  宋代古墓原本近期将重修

  “郑侨墓已列入涉台文物,近期启动修复。”永泰县文管办郑主任昨日说,对村民反映的事他们很重视,马上会派人下去查看。

  郑主任介绍,郑侨墓是1958年全国第一次文物调查时发现的,是宋代古墓的原本,能够保留至今很不容易,也很珍贵。经常有村民来报告乡下古民居精美构件被盗,不少民居非文保单位没专人看管,他们能力有限,只是每次下乡都向村民普及防盗知识。

  郑主任说,会委托村民看护古墓,定期支付一些看护费用。

  郑主任说,山顶的教忠寺曾是郑侨读书处,这在《仙游县志》、《永泰县志》中有记载。山上散落着很多古代寺庙的构件,石槽上还有宋代纪年,这些连同石像、古墓都是受国家文物法保护的,任何人买卖、破坏都是违反文物法的,要受到法律制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