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太裔画家来上海找中国阿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7: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郑莹莹)“我甚至记不起她的名字,我只记得她是我的阿妈,记得她的样子。”阔别65载,为奥巴马等7位美国总统画过肖像画的美国犹太裔画家彼得·马克思第一次重回“故里”,11日在此间发布消息,寻找童年在上海避难时的中国保姆。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至少有2万多名犹太人前往上海避难,大部分聚居于虹口区。1937年出生于德国柏林的彼得·马克思,约1岁时随父母来到上海居住了10年。

  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里,这位瘦削身材、古稀之龄的美国知名画家一面思索、一面将记忆中的中国保姆娓娓道来,“阿妈是我绘画的启蒙者,我们年纪相仿,她父亲是个画家,她每天教我画画,带我玩,这段记忆如此美好,以致于我到美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仍十分想念她。”

  彼得没有“阿妈”的照片,只是向媒体提供了一张他儿时在上海的旧照片,“我希望她看到照片会说,我记得这男孩,然后打电话给我”。

  在这张有些岁月印记的黑白照片里,约摸8、9岁的彼得和他父母在上海街头合影,照片里还有一个来不及避开的黄包车司机和他的车。

  彼得的女儿莱布勒·马克思第一次随父亲来到这片记忆萦绕的土地,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在我小时候,父亲总是提起她(中国阿妈),回忆她如何教他画画,他们相差大概只有三、四岁,所以彼此也是很好的玩伴。”

  莱布勒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上海,当亲眼看到父亲、祖父母时常念起的这片土地,有些情绪激动,“仿若看到自己家族在这里所曾经历的一切。”

  对于为何要寻“中国阿妈”,如今已在美国画坛颇具影响力的彼得说,因为是“阿妈”给予了他绘画的启蒙教育。为了重温这段童年在上海的记忆,彼得说自己也将在画作中增加一些中国元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