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乾隆爱古玉胜过爱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10:22 新浪博客 微博

  文◎小玉石

  女人爱玉天经地义,自古以来女子对美玉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痴恋情节。《诗经》有云:“谦谦君子,温婉如玉”,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观念把美玉誉为做人的品德,以“君子如玉”来甄别男人的品性与情操,这或许就是女人喜欢美玉的初衷吧。而乾隆皇帝对美玉的痴迷,是爱屋及乌还是以玉比德博取美女的青睐呢?那么我们就从玉石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完美的答案吧。

  中国的玉石文化在八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对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从最初带有民族宗教色彩的实用玉器,到历代君王用来代表凝聚权利的玉玺,再到民间百姓用来打扮的装饰品,玉石在中国古人的发掘、开采、雕琢、鉴赏之中,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的玉石文化,而玉石文化在清朝乾隆时期最为盛行。

  乾隆即位不久,便一改父皇雍正时期刚猛、苛刻的执政风格,实施以人为本的国策,励精图治,勤政爱民,大力推行宽政制度,以此来拉拢人心,巩固自己的新政权。然而,新政的实行令乾隆适得其反,朝野上下,官员工作涣散无力,贪污行贿成风,乾隆不得不再度效仿前任皇帝雍正的作风,痛下狠心,重振国威,直到乾隆45年,大清帝国国内经济繁荣,国外忧患已绝,处在太平盛世的乾隆帝,开始居功自傲,躺在自己打造的安乐窝里过起享受的生活。

  话说,乾隆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加上后宫佳丽三千,宫外金屋藏娇的不算,红瓦青楼内一夜销魂的不算,六下江南私自约会的情人忽略不计,光这皇宫里的女人就有三千好几,这么多的美女,为何就勾不起乾隆消遣的欲望,却惟独对美玉爱不释手呢?是美玉真的能养心怡性,还是能保他长生不死?何至于为了一块石头而以罚代免呢?

  其实早在乾隆整顿吏治时,就对玉石这种高雅的奢侈品不慎陶醉。每年全国各地的官员都会上贡朝廷,规定一年三次,贡品除了各个地方的美食特产外,还有新颖奇特的工艺品,在就是价格不菲的字画古玩,这古玩之中,就美玉最能博得乾隆的欢心。随着乾隆对玩物的挚爱越来越浓,贪欲也就越来越大,在每年三次常贡之外,他允许上贡的官员随时可以进贡,最多的官员一年上贡三十多次,为了能得到更多更好的美玉,乾隆都会拿出高于市场价格的钱来回赠上贡的官员,时间一长,这资金就短缺,由于清朝政府的开支和皇家开支是分开的,作为一国之君,他是不可能随便动用国库资金的,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乾隆到哪儿去搞这笔钱呢?

  善于察言观色的马屁精和珅和大人出了个馊主意,他提出建议,凡是朝廷犯错的官员,如果没有妨碍大清社稷安全的,罪不至死的,交些银两上来,可以免除罢官的惩罚,这些罚款将有和大人全部交给乾隆私用。有了这笔资金,乾隆自然更加狂热收藏珍玩,到了晚年时期,他收藏的古玉接近一万件,位列老北京工艺美术中的“四大名旦”(玉器、牙雕、景泰蓝、雕漆)之首,没事的时候,乾隆每天都会把这些古玉拿出来擦拭,抚摩,把玩,对于后宫的那些美女佳人却视而不见。

  可想而知,乾隆痴迷古玉的程度已经远远超乎他迷恋美色的欲望,至此,上有所好,下必效之,不论官员大小,纷纷搜刮好玉上缴,由此,乾隆的嗜好,无疑刺激了玩玉的风气,带动了手工业的发展和进步,形成了玉石深厚的文化积累。一代帝王,大权在握,一不缺钱花,二不缺女人,三不愁衣食,他想要的,就是追求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一种不同于普通人的精神享受,美女并不是他生活的全部,除了爱江山,爱美女,他最爱的还是美玉赋予他安逸无忧的奢侈生活。

  选自:小玉石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