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缸九龙在天起拍价近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9:36 新闻晚报

休闲水族展今天在上海农展馆开幕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休闲水族展今天在上海农展馆开幕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记者 张钰芸

  游动时身姿优雅,吃食时却“霸气外露”,有着“活化石”之称的龙鱼首次来到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览会,其中一缸“九龙在天”将于明天拍卖,起拍价高达99万元。今天上午,2012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览会在农展馆开幕,濒临消失的中华鲟,洗脸盆大小的玳瑁,60余万元一尾的锦鲤等各具特色的水生动植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一进入展会现场,入口处的“九龙在天”鱼缸前就挤满了观赏的市民,9条金头蓝底过背龙鱼在水族箱中悠闲游动,或相互嬉戏,或翘尾回首,组成一幅动感十足的“九龙壁”。

  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今年展会首次开辟龙鱼展示区,从马来西亚、印尼等原产地引入40条顶级龙鱼。这些龙鱼体内植入由日内瓦国际认证机构发布的芯片“身份证”,以证明其纯正血统。当地渔场的中国区域市场运营总监马鉴华告诉记者,龙鱼是3亿年前就出现的物种,堪称“活化石”。由于其游姿优雅,颇具王者之风,近年来在北京、广州、天津等地的观赏鱼爱好者中获得追捧,上海市场则是刚刚起步。“龙鱼的平均寿命为30年到40年,养殖方法也比较简单,喂食鱼虾等活体动物就可以了。 ”

  上海海洋大学攀世水族宠物健康中心在展会上首次推出海龟认养活动,符合条件的市民就能把二三个月大的海龟领回家,养到5公斤左右后再放归大海。在上海海洋大学的展位上,不到半个手掌大的小海龟在鱼缸中慢慢划水,但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潘连德告诉记者:“对于刚刚出生的小海龟来说,海洋环境非常复杂和危险,其存活率只有1%。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海龟,这家宠物健康中心首次推出认养活动,市民只要带着有效身份证件前来登记注册,选择心仪的海龟,签署认养协议,并缴纳5000元/只的保证金,就能把小海龟带回家了。直到把它从半斤左右的大小养到5公斤,约为三四年后送回宠物中心进行野化训练,然后放归大海。为了确保海龟的安全,除了规定爱心市民一定要具有养龟经验外,宠物健康中心也会提供一系列的保障服务,包括养殖技术规范的教授、健康食谱的制定以及医疗团队服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