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运行李丢了珍贵玉石航空公司仅赔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1:46 潍坊晚报

  10月13日,段先生在山东潍坊机场乘坐潍坊至重庆的G52642航班,登机前将全新的行李箱进行托运,箱内装有价值几十万元的玉石原石,并要求工作人员贴上了小心轻放标志。在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后,段先生领取行李时发现自己托运的行李箱外部破损严重,即刻告知了机场地勤人员。地面工作人员出具了破损行李记录,当事方华夏航空公司最先作出了100元的赔付处理。段先生将行李称重后发现托运前后重量减少,随即报警。他说,行李箱内数块玉石原石丢失,其中一块价值近十万元。华夏航空公司后来又增加了50元的赔付,段先生表示无法接受。

  记者连线 全新行李箱托运后破损,玉石丢失

  10月1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当事人段炳全先生。他告诉记者:“在潍坊期间,我通过拨打118114订了一张10月13日下午1时25分由潍坊至重庆的G52642航班。为确保随身所带珠宝、玉材等物品的安全,12日晚上,我特意从商场花1700元买了一个密码行李箱,还用一条大号帆布裤子裹住玉石以防意外。”

  “当天,我原准备随身携带行李箱登机。过安检时,由于行李箱超重,工作人员就要叫我去托运。我就到值机柜台办理托运,但被告知还是超重,我只好拿出一些衣物,再称重才达到规定范围。当我再次过安检时,工作人员说我随身带着的一件袖珍工具也需要托运,于是我再次托运,这时发现工作人员粗暴对待我的行李箱,就一再提醒他们注意。”段先生回忆起当时托运行李时的周折,仍然非常气愤。

  “当天下午5时许,我到达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领到我的托运行李箱时看到,行李箱已残破张口,开箱检查发现原石断裂散落滑出。我即刻告知身边机场工作人员,经相关人员确认后打电话给华夏航空公司,航空公司作出了100元的赔付处理,我不接受。”段先生说,他把破损的行李箱重新称重,重量与托运时不符,当即向民航重庆机场公安局刑警支队报案。

  “全新的行李箱托运后出现破损且丢失了物品,机场和华夏航空公司应负全责。我至少有三块共五片玉石原石丢失,其它破损、丢失的物品正在评估、取证中。其中丢失的一块两片玉石原石是我以96000元购得的。可航空公司只愿追加赔付50元,合计150元,我不能接受。”段先生激动地说。

  航空公司 贵重物品托运造成损失,机场免责

  针对此事,记者电话联系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诉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联系相关部门和航空公司后再予以回复。

  当天下午3时许,华夏航空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回电。她表示:“华夏航空公司是按照公司规定对段先生作出赔付150元的决定。”记者追问是何规定。“是民航部门相关文件中的规定,其中也包括,贵重物品是不宜托运的。如果贵重物品在托运过程中造成了损坏或给乘客带来的任何损失,航空公司是不承担责任的。我们提醒、建议乘客尽量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机场方面,一般通过何种途径和方式告知乘客这一规定呢?”记者提出疑问。该工作人员说:“此规定在各航总局官方网站和各大民航官方网站中都有注明。还有,免责协议不是惯签的,仅针对携带贵重物品的乘客,需要乘客自主提出,否则机场也无法得知哪位乘客携带了贵重物品。至于机场是怎么与乘客沟通的就不清楚了。”

  潍坊机场 正在调查了解,暂时无法明确回复

  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南苑机场。在候机厅内的询问处,记者说明了来意,一位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了机场办公楼。一位姓林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正在了解此事的具体情况,让记者等待。

  直到上午11时20分,记者仍未见到该负责人出现。姓林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可以留下联系方式,稍后通过电话回复。

  下午4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了姓林的工作人员,他表示:“目前,机场安全服务方面还没有明确答复,需查实后才能回复记者。”

  记者问及当时段先生行李托运和安检细节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是一线工作人员,所以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律师说法 航空公司有义务保障乘客人财安全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潍坊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他告诉记者:“首先,当事人需要举证所托运的行李箱内确实有所述物品;其次当事人还需证明丢失物品的数量、价值和依据。既然已经报警,警方会介入调查、核实。”

  至于责任的划分,王律师告诉记者:“在当事人成功购买机票的同时,就已经与所购机票的航空公司成立了乘运合同关系。航空公司有义务、有责任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显然这一点是没有达成的。另外,乘客应当自主提出托运的行李中有贵重物品。作为乘客不需要去核实是在行李托运期间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只需要与所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协商即可,因为乘运合同是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发生的。”(侯江宏 井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