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宝大会竟现战国古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7:23 深圳商报

  (记者 聂灿)10月17日,每月一次的“文物鉴宝”活动移师宝安。在宝安区文化艺术馆一楼大厅,近百名收藏爱好者拎着大包小包赶到现场,为囊中宝物一辨真伪。“盛世收藏”专家免费文物鉴定活动,由深圳商报(微博)“文化广场”与深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深圳市收藏协会协办。

  目前,“盛世收藏”专家免费文物鉴定活动已举办近60场,累计鉴定120余场。对社会流散文物进行鉴定达1万余人次,鉴定物品近三万件。

  活动邀请广东省文物出境鉴定站站长单小英、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涛、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以及深圳收藏学会会长杨传耕,为宝物“把脉”。

  原定于10点举行的活动,9点多等候大厅里就已经坐满民间藏友。

  记者发现,本次鉴宝中,古董珍玩鉴宝人数明显要多于书画。对此,广东省文物出境鉴定站站长单小英表示,书画因为缺乏实用性,而且不易保存,民间收藏群体并不大,而古董珍玩的实用性使得这类在民间收藏中占有广阔空间。

  从湖北荆州赶来的周先生带来朋友赠送的古铜剑。这柄保存完好的古代冷兵器,现在摸起来感觉相当锋利。

  经鉴定,这柄战国古铜剑得到文物专家的一致认可。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介绍,周先生带来的古剑有2000多年历史,系战国时期的青铜剑“绿漆古”,“战国古剑倒还多见,只是‘绿漆古’不常有。这把剑保存状况还算不错,古剑常有的蚂蚁口非常明显,不过,剑身布满绿色锈迹,尽管锈蚀情况不算太严重,但整个剑身已产生不同程度的化学反应。”

  郭学磊介绍,古代的某些锻造技术,确实是现代人所望尘莫及的。比如,汉代是中国冷兵器发展的一个高峰期,连年战争催生强大的军工产业,战场上所使用的刀剑,用了渗碳技术和双液淬火等比较先进的武器铸造技术。

  当今的古玩市场上,95%以上的东西都是赝品,“鉴宝大会”上也不例外。各类假货层出不穷,文物造假风越来越盛。

  记者在现场看到,假官窑、假字画、假证书比比皆是。一些20年前流行、类似树脂制假等伎俩目前还在市面上出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