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1600万针绣15米富春山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8: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多人合力拉开长卷进行展示 苍雁 摄 多人合力拉开长卷进行展示 苍雁 摄 多人合力拉开长卷进行展示 苍雁 摄 多人合力拉开长卷进行展示 苍雁 摄

  (记者 苍雁)耗时一年多,一幅长15米、宽0.75米的《富春山居图》十字绣画卷于日前出炉。据悉,该幅作品出自吉林市一对夫妻之手,夫妻二人共计绣了1600万针。

  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这幅画卷制作精美,针脚干净细致,连画布背面都隐藏得相当齐整。远远望去,丘陵起伏,云烟掩映村舍,水波出没渔舟,富春江一带的秋初景色尽收眼底,亭台小桥、人物飞禽、溪山苍树等图案栩栩如生,与原版的《富春山居图》基本吻合。

  据丈夫曾凡胜说,2004年,他们夫妻二人双双下岗后,做了一些小生意但并不顺利。为了维持家计,2009年起,夫妻二人开始接触十字绣。

  去年6月,浙江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圆合”。听闻消息的曾凡胜、李莉夫妻立刻萌生了绣一幅十字绣版《富春山居图》的念头。通过与十字绣店店主联系得知,国内一知名十字绣厂家限量出售《富春山居图》十字绣套件。于是,夫妻二人购买了这套作品。

  2011年6月份,夫妻二人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绣制《富春山居图》。由于画卷实在太长,平摊开来,房间根本放不下。曾凡胜特制了焊架,方便二人工作。历时1年多时间,这幅15米长的十字绣版《富春山居图》终于在近日完工。

  目前,曾凡胜夫妻又在赶工长18米的《清明上河图》,预计明年元旦将完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