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收藏家400台古董电影机藏深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7: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成都10月19日电 题:四川收藏家400台古董电影机藏深山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四川彭州市与什邡市交界的一处深山里,有座半山公社,这里藏着摄影爱好者苏承松的400多件“宝贝”——古董电影放映机。这些电影机年代从1880-2005年,小的和普通相机差不多,大的足足有300多公斤重,相当于一个小型机床。

  走进苏承松的私人会所,老旧的电影放映机,播放着昔日的经典电影,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我20岁的时候就喜欢摄影,山水风光、人物都在拍,后来,对电影机又产生了兴趣。”苏承松说。

  伴随着阵阵鸟鸣,一名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吸引了记者。他正在摆弄着一个古老的机器,“这是电影机也是幻灯机,有110多年历史了。不要看它不起眼,这可是镇馆之宝中的一件,如今都还能使用。”工作人员张志军说,这部电影机是苏承松从美国淘回来的,大概1900年左右生产的,是用氢氧作燃料照明。

  “这些旧式电影机、摄影机是时光机器,它见证了一段历史。”对这些电影机,张志军特别熟悉,而他所做的工作就是为这些“宝贝”定期做保养。

  2010年初,去北京出差时,一台古老的蔡司8mm摄影机激起了苏承松收藏电影机的想法。为了淘到电影机,他经常到盛产电影机的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去“淘宝”。不到半年时间就收集了150台电影机,苏承松“疯狂收藏来自世界各地的古董电影机”。两年下来,他的老电影机藏品已达到400多台。

  走进收藏室,各种大大小小的摄影机、放映机琳琅满目。古董老电影机分为摄影机与放映机两类。时间从1890年至2005年都有,各国各厂家的产品在这里都能看到。

  “这是世界第一代手摇无声电影机。”苏承松边走边介绍说,它产地法国,生产时间在1890年左右,精致小巧,铁制摇把、电石灯照明,为纯金属打造,大小还不如现在的小型号数码摄像机。

  “安装上胶片,这台电影机就能放出影来!”说着苏承松顺时针轻摇电影机的摇把,经历百年的古董电影机灵巧地转动起来,齿轮转动的咔咔声,规律而清脆,让人感叹百年老电影机的质量上乘。

  “这是前苏联的战地摄影机,抗摔能力很强。”苏承松说着就拿起摄影机现场演示拍摄过程。

  苏承松表示,其合作伙伴还有80多台古钢琴,大家准备给这些老电影机和古钢琴等藏品建一个博物馆。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批准立项,规划设计也出炉了,正在进行项目征地。(完)

  (原标题:通讯:四川收藏家400台古董电影机藏深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