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枚古币背后都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8:38 南京晨报

每一枚古币背后都有故事 每一枚古币背后都有故事

  “这是王莽时代的大布黄千,俗称裤子币;这是咸丰元宝……”年近八旬的老王一边展示着他收藏的古钱币,一边介绍着每一枚钱币的名号、来历。在家中安享晚年的老王,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研究他收藏的钱币,并且给每枚钱币写“简历”。

  说起收藏古钱币的爱好,退休前从事技术工作的老王笑着告诉记者:“那是1984年的事,在单位退居二线后,觉得实在闲得发慌,就到无锡、南通等地帮当地开发电子变压器,偶然间看到当地的老太太把铜钱拿出去卖了化铜烛台、铜盆等,真是太可惜了!”为了“挽救”这些古钱币,老王用高出市价的价格从当地人手上收古钱币,“那时卖6块一斤,我用8-10块的价格收。”老王的老伴在一旁补充道:“那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才八十几块。”

  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让老王对收藏古钱币一发不可收拾,“里面的学问太多了,不同朝代的钱币反映出了当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非常有研究价值。”老王有一套裤子币,“这是上世纪90年代在汤山出土的,卖家是熟人,以前我在他手上买了很多东西,这个是王莽时代的大布黄千,3个一起,他开价600块,但是,当我找他买的时候,他却反悔了。”对于这个心仪之物,老王并没有因为卖主的反悔而放弃,刘备为请诸葛亮三顾茅庐,老王为了这3枚古币三次到卖主家,甚至住在卖主家“联络感情”,最终,卖主被他的真诚感动,答应把古币卖给他。

  在老王的收古币之路上,也曾遇到过骗子,被骗了4800元,老王只追回来不到千元。但是,这一切都没有阻碍老王收古币的热情。“每一枚古币在哪收的,多少钱,背后有什么故事,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印象太深刻了,一辈子都不会忘。”虽然收了很多古币,但是,老王从来就没有卖过一枚古币,“我就是兴趣爱好,不是为了赚钱。”如今,老王年纪大了,家人也不再同意他外出收古币,他把重心转移到古币的研究上来。每天早上早锻炼后,他都会花一上午的时间研究他的收藏。王雅 记者 华琳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