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DNA因时代太久远无法克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 01:58 北京日报

恐龙DNA因时代太久远无法克隆 恐龙DNA因时代太久远无法克隆

  在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从8000万年前琥珀中保存的吸食恐龙血液的蚊子提取恐龙DNA,随后创建了拥有各种恐龙的侏罗纪公园。然而,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恐龙化石中DNA保存时间不会像之前科幻电影所想像得那么长。

  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远古DNA实验室研究员迈克-邦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DNA的半衰期为521年,意味着某一生物死亡之后521年,一半的DNA化学键将分解,剩下的DNA化学键将在下一个521年分解二分之一,逐年类推。这一衰减周期比之前模拟实验预测性慢400倍,这意味着在理想的环境状况下,生物死亡之后骨骼DNA的所有化学键将在大约680万年完全分解。

  邦斯说:“如果这一DNA衰减周期是非常准确的,冰冻化石骨骼中的DNA残骸可保存大约100万年。”但是他提示更多的研究需要检测分解DNA的其它变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