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墓砖上发现拳头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 02:00 龙虎网

专家分析,这可能是窑工砸出来的 见习记者 马晶晶 摄 专家分析,这可能是窑工砸出来的 见习记者 马晶晶 摄

  “今天并不能算是个很特别的日子,但却是小马最走运的一天。因为今天他只打了三场架,只挨了一刀……有个好朋友常说他太喜欢动拳头,太不喜欢动脑筋。”

  还记得古龙小说《拳头》里那个愤怒的小马吗这个小说人物并不是唯一的“拳头哥”。因为很可能在1600年前,就有窑工把自己的愤怒赤裸裸地发泄到砖头上。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天隆寺地铁站附近的六朝家族墓葬群,5个多月来这里发现了11个六朝砖室墓和16个土坑墓。六朝家族墓的主人生前相对显赫,出土的文物有青瓷香炉、青瓷罐、滑石猪等,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块“拳头”墓砖。

  考古现场“满眼古墓”

  考古现场在一个废弃工厂内,外面堆满了高高的土。“5月份进场时,地面都是水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岳涌说,古墓都在1米多深的水泥地底下。

  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10个六朝古墓一字排开,古墓都是“单室套”,有大有小,砌法也不一样,有的从底部向上砌,到了古墓腰部才开始“做文章”,垒砌成“蒙古包”式。有的则是一直向上,快到顶了才起券……

  尽管这些六朝古墓都被严重地盗扰,墓顶部分早已不见,但通过现有模样,还是能想象出它们当年的模样。

  考古的现场负责人沈宏敏说,古墓的不同形态,象征了不同的年龄。从古墓的砌法来看,是1600多年前的古墓,有一定的跨度,有的稍早有的稍晚一些。

  墓主是个大户人家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六朝古墓都是东西朝向。岳涌说,这应该属于一个家族墓,而且这个家族能在风水极好的雨花台一带拥有这么一大片墓地,地位肯定比较显赫。

  其中,第8号墓和第9号墓引起了考古专家们的兴趣,这两座古墓紧紧挨着,一高一低,极为“亲近”。

  专家推测,这两座墓也属于这一家族墓,只是年代有早晚,高的这座应该是后来建造的古墓,因为对地下这座古墓位置不明,所以建造的时候紧邻着,形成了一定扰乱。

  不过,虽然是大户人家,出土文物却不多,考古工作者在第9号墓中收获颇丰,先后发现青瓷盏、瓷壶、铁剑、滑石猪、铜弩几、瓷碗、陶盆、铜钱、铜棺钉等随葬文物,而且墓主人骨骼也已经不见了。

  出土了愤怒“拳头砖”

  沈宏敏说,第10号墓应该是规格最高的。它和第9号墓之间相距有30米,应该也是这个家族中身份地位最高的。这座墓有5米多长,两米多宽。

  “第10号墓的出土文物最为丰富,有滑石猪、铜钱、青瓷井、陶俑、青瓷砚、青瓷盏等。”岳涌介绍说,其中有几件出土文物极为少见,甚至可以说是首次发现,比如,一块长方形的墓砖上有一个难以辨识的符号,考古专家初步判定为道教符号,但在请教了南京道教研究者后,依然不得要领无法破译。

  还有一块残破的砖上,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拳头印。现场有不少人把自己的手握成拳头状进行比试,发现除了大拇指不清楚外,其他4个手指都很清晰。“这或许是制砖窑工不注意的时候,使劲向下压造成的。”也有专家认为,只有很愤怒的情况下,往砖上一砸,才会有这样的印记。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