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艺爱好者3厘米朽木雕帆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10 城市晚报 微博

杨百双的作品龙型根艺 杨百双的作品龙型根艺

  城市晚报白城讯“我在香港回归时雕了一艘3厘米长的帆船,上面有36位翘首以盼的乘客,表达一种回家的愿望。”45岁的杨百双从小爱好手工,剪纸、泥塑都是他的拿手好戏。这几年迷上了根艺,大大小小的树疙瘩成了他眼里的宝贝,稍加雕琢就能变成艺术品。

  杨百双的老家在镇赉县农村,28岁之前,他就是个地道的农民。“从小喜欢手工制作,剪个纸,捏个泥人之类的活都是无师自通。”杨百双说,初中毕业后,他回家务农,但爱好一直没丢,谁家娶新媳妇,都爱找他剪个雕龙画凤的大囍字。年头多了,他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艺术家”,县里的文化馆也开始关注杨百双。

  “有一次,文化馆的老馆长拿来一个造型奇特的树根,问我像不像一个人在跳芭蕾舞,这勾起了我的兴致。”从那时起,杨百双迷上了根艺,一头扎进去之后,再也没出来。

  农闲时节,杨百双把精力都用在了各种树疙瘩上。“跟剪纸和泥塑一样,做根艺也没有老师教,做好做坏都靠自己的悟性。”杨百双无疑有这方面的天分,他能从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散落的大量烂树根上找到创作的灵感。

  “选材是第一步,它们在很多人眼里只能当烧柴,但在我眼里那就是一条巨龙,或者一只老鹰,再不济还能是某件作品的底座。”杨百双说。

  选到合适的原料之后,第二步是造型。很多树根虽然形象,但还不够美,需要杨百双进一步加工,多余的部分要去掉。最后一步是打磨上色,作用不仅是美观,还能保证根艺作品不生虫、宜保养。

  爱上根艺这些年,杨百双制作了大小作品五六百件,有的送人欣赏,有的留作自己收藏。“也有出售的,但收入不足以养活一家人。”杨百双说,28岁时,他到镇赉县城打工,又开起了自己的装潢店,根艺创作被当成业余爱好,舍不得扔。

  “县里和市里都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关部门在白城市文化旅游街给我提供了一个免费的铺面,大量根艺作品有了展示的舞台。”杨百双说,他有一个计划,准备把自己的根艺从纯欣赏品变成艺术与实用相结合,摆着好看,还能当个日常工具,比如茶几、古董架。从这个角度说,根艺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发展空间还是蛮大的。(记者 谭志斌 报道/摄)

  (原标题:根艺爱好者 3厘米朽木雕帆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