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之谜至今未解:或是因寄生虫叮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07:24 楚天金报

  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刘鸿清

  “哇!这两匹马真漂亮!”昨日下午,当浅金色和黑色的两匹“汗血宝马”在东方马城出现时,引来现场马迷的阵阵赞叹。除了漂亮,这两匹“宝贝”的身价也不低,加起来已经过千万。作为“武汉吴家山经济开发区杯”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的“嘉宾”,它们将在赛马节的现场与江城马迷亲密接触。昨日,记者走进马房,与这两匹天价马提前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宝马”身价盖过豪车

  汗血宝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神秘的马种之一,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因夺马而发起的战争,就是汉朝大军为夺取该马而千里征服大宛国。汗血马的原产地在土库曼斯坦,并当做国宝赠送他国。这种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全世界汗血宝马的总数量非常稀少,一共只有2000匹左右,在中国也只有20匹左右。

  这次来汉的两匹汗血宝马,一公一母。黑色的公马名叫龙子,今年7岁;浅金色的母马名叫金镶玉,今年6岁。“按照马的平均寿命来换算,这两匹马相当于人类40多岁的年纪,属于壮年。目前国际市场上,汗血宝马的售价十分昂贵,通常每匹少则几十万美元,有的身价甚至高达数千万美元。所以虽然速度和耐力都不错,但很少有马主会舍得让汗血宝马参加比赛。”东方神马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炯棠对记者表示,这两匹汗血宝马,身价均在500万元以上,已经超过一辆豪华法拉利跑车。

  汗血之谜仍未解开

  既然称之为汗血宝马,普通人一般会理解为它流出的汗就像血液一样,是红色的。记者为此也专门触摸了一下金镶玉的头部,感觉这匹马的皮肤非常细嫩,但并未看到红色的汗液。“汗血宝马只有在高速运动之后,才能流出像血一样的汗。”陈炯棠笑着对记者解释着。

  据介绍,经历长途奔跑后,汗血宝马的肩膀处会流出鲜血一样的液体,故在中国,这种马一直被称为汗血宝马。其实至今,关于这种马“流血”的原因仍无定论,有人解释为人的视觉偏差,也有人说是马身上的寄生虫噬咬所致。在陈炯棠看来,后面一种解释应该更确切,“你刚才也触摸过了,这种马的皮肤很细嫩,很容易附着一些寄生虫。”

  天价马在汉有优待

  由于汗血宝马比大熊猫还稀有,因此,它所到之处必受到高规格礼遇。在汗血宝马所在马房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汗血宝马的饲料以及生活环境都与普通纯血马有所不同。“汗血宝马的马房会定期消毒,而且它们吃的都是进口饲料,成分是优质的燕麦、苜蓿草,每天两匹马都会吃掉近千元的饲料。”陈炯棠表示,有钱的马主,甚至会在汗血宝马的马房里安装空调、净水器等设备。

  据了解,这两匹汗血宝马的马主是一位河北富商,而为了这次汗血宝马的到来,东方马城特意安排了4名保安和10名马匹工作人员日夜守护,还有监视系统24小时监控,确保马匹安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