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钓鱼岛奇石亮相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07:45 中安在线 微博

  在不久前闭幕的我省第六届花卉博览会上,由枞阳县花卉协会代表安庆市花卉协会参会的一块命名为“钓鱼岛”的九龙璧石获得奇石作品一等奖。据了解,该奇石是枞阳县一女子花了近千元从内蒙买来,约50公分长、15公分高,超过10公斤重,配座上还有一个小槽,上面装有白沙,形状酷似我国钓鱼岛。

  一枞阳人无意中购得

  今年50岁的丁志平是枞阳县林业局绿化办主任。由于职业原因,几年前她开始喜爱收藏奇石盆景。今年7月初,丁志平和几位朋友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旅游,其间当地正在举办一个奇石展览。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有一块九龙璧石引起了丁志平的兴趣。

  “质地不错,玉化程度也很高,且价格不到1000元”,丁志平说,当时自己没觉得这块石头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觉得它的大小适中很适合放在客厅里装饰。于是丁志平买了下来,并托一位老乡开车带回枞阳,一直放在客厅的茶几上观赏。

  插红旗参展花博会

  今年9月份,日本政府上演非法“购岛”闹剧后,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钓鱼岛的关注热度持续上升。就在这期间,在媒体上一直关注钓鱼岛事态发展的丁志平,发现茶几上的这块九龙璧石形状酷似我国钓鱼岛。

  “很像,至少有八成相似”,丁志平上网查看了钓鱼岛的图片后很兴奋。想到今年9月28日到10月4日,安徽省第六届花卉博览会将在蚌埠市举行,丁志平决定将这块九龙璧石拿去参展,并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枞阳县花卉协会杨秘书长。

  参展前,丁志平和丈夫商量将该石命名为钓鱼岛。丁志平告诉记者:“当时丈夫提议在这块石头上挂个标语‘钓鱼岛是中国的’,而我觉得插个红旗最直接,最后妇唱夫随。 ”

  参展期间成最大亮点

  “第一眼看见这个九龙璧石后,我就很惊奇,石头成色很好,浑然天成,没有人工加工,一定能获奖”,枞阳县花卉协会杨秘书长告诉记者,在省花博会上,这块石头成为最大亮点,参展的几天时间,很多游客都来到“钓鱼岛”前合影留念。

  昨天,记者看见这块“钓鱼岛”,约50公分长,15公分高,超过10公斤重。配座上还有一个小槽,上面装了白沙,形状确实酷似我国的钓鱼岛。

  省花博会上一举夺魁

  昨天下午,省第六届花卉博览会组委会特聘专家王云芳告诉记者,这块九龙璧石之所以能获得奇石作品一等奖,首先是石头本身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它是块案头石、山形石,玉化程度高,呈黛青色;二是石头的立体感和我国的钓鱼岛很相似,命名贴切,紧扣时代脉搏,时代意义和整体的审美效果相统一;三是石头的配座和整体很协调。

  王云芳说,明年将在常州召开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如果她前去,她将推荐该作品参加国展。(乔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