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古人的瓷马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07:50 华商晨报

  (主任记者 陈婵婵)逗孩子的玩具是拳头大的瓷马,平常爱吃的是河蚌,照明用的是白瓷灯……

  这些都是距今1000年前的辽金时期村民的生活。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文物考古所在沈阳师范大学附近北四台子村发掘现场举行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北皇姑地区首次发现辽金遗址。

  遗址占地约2万平方米,正在抢救300平方米生活区

  皇姑区北四台子村,东临正在规划的京沈西三街,北为文大公路,一在建楼盘的西北角,几名考古人员正在对遗址进行测量考研。

  这里在1000年前曾是辽金时期的村落,被发掘的遗址占地约2万平方米,根据考古遗址命名的原则,该遗址命名为北四台子遗址,在以往的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均无记录,这次属于意外收获。

  “我们正在抢救发掘的300平方米是村民的生活区。”伴随着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二队队长赵晓刚的讲解,大家参观了这个生活区。

  据考证,这些辽金时期的文物都处在发掘遗址的第三层,而上面的两层都是近代堆积的。

  第一层为黑褐色土层,厚0.3~0.4米,包括少量青花瓷片、泥质灰陶片、砖块、煤渣等,推测为近代堆积。

  第二层为黄褐色土层,致密、较黏,深0.3~0.4米,包含少量青花瓷片、红烧土粒、泥质灰陶片等,推测为近代堆积。

  考古人员:保护价值不重大,不影响房地产开发

  “北四台子遗址的出土对后世的意义更重大,从其现在的保护价值看并不重大,不影响房地产的开发。”赵晓刚说,“沈阳市发掘的辽金遗址很多,尤其是康平和法库,市内发现的辽金遗址出现在塔湾地区、二台子等地。”

  赵晓刚表示,北四台子遗址的发现更加证明了在辽金时期的沈阳城发展是很繁荣的。

  此外,对研究辽金时期沈阳地区村落分布、基层村落组织的建筑规划和布局,深入了解辽金文化特色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搞清北皇姑地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等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