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苗子:寄语收藏家罗寄梅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0:02 新浪收藏 微博

  寄梅

  黄苗子

  吾友罗寄梅,五十年代前就以新闻摄影驰誉中外,但他的志趣是在学术上做点工夫。四十年代,偕其夫人刘先长期在敦煌拍摄历代石窟壁画数千幅,为至今留存最完整的敦煌照片资料。五十年代以前,不辞艰苦跋涉,到敦煌进行采宝而取得成就的,除张大千外,应数寄梅了。五十年代初,寄梅在台湾开了一家书店,其后赴美定居,本来计划把敦煌所摄照片整理出版,但曲高和寡,直到一九八七年寄梅以八十三岁高龄辞世时,这本巨著尚未整辑完成,继续肩负这一重担子的任务,就落在夫人刘先身上了。

  寄梅是湖南长沙人,“五四”时代写过新诗,但于文学艺术方面,涉猎极广,抗日战争初期,我寄寓重庆中二路他家,晚上一杯清荼从屈原、杜甫谈到但丁、托尔斯泰,他都带着感情来欣赏这些作家。艰苦的抗战山城有此清福,至今不忘。可惜的是不到一年,敌机上一颗燃烧弹扔下来,便结束了这场好梦。

  一九九一年,我到美国,专程到普林斯顿寄梅的故居去拜访刘先夫人,她还是在进行敦煌摄影集的未竟工作。她把寄梅生前从中国移来手植的数十树梅花,一片竹林,培护得很好。寄梅也长眠于梅花树下。那天飘着小雪,人在异乡,对着那暗香疏影,却仿佛在杭州孤山的林和靖墓。很羡慕寄梅有如此幽雅的归宿之地,不觉想到古人一句诗句“几生修得到梅花。”

  —摘自黄苗子《世说新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