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公斤原石赌出130公斤松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4: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300公斤原石,竟然“赌”出了130公斤绿松石,商家直呼“发财了”。昨日,记者在徐东古玩城一家绿松石店看到,这尊名为“麒麟”的镇店之宝——高约106厘米、宽约76厘米的绿松石摆件,已被中国观赏石协会认定为达到收藏级别的绿松石。

  绿松石“麒麟”估价百万元以上

  绿松石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因其“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民间有聚财、旺财、避邪、保平安的说法。绿松石颜色多呈天蓝色、淡蓝色、绿蓝色、绿色、带绿的苍白色,天蓝色的瓷松,因犹如上釉的瓷器而为最优。我省绿松石产量大,质量优,享誉中外,主要分布在鄂西北的郧县、竹山、郧西等地。

  店主贺军强称,他老家是绿松石产地竹山,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家在武汉开有销售店,老家有绿松石加工厂。

  而眼前的镇店之宝,竟是出自“意外”。2009年,他家花15万元购买了一块原石,“毛货”表皮上露出一些诱人的绿松石,但剥开后却看着是废料。因此,为了降低风险,他们就摆在店里打算直接卖掉,但因其块头较大,一直没有卖出。

  一年后,他们决定赌一把剥开看看。没想到,竟剥出了130公斤重的绿松石。“像这么大的料,质地这么好,又是浅蓝的绿松石,现在非常少见了,当时父亲电话里告诉我时,有点激动,直说‘发财了’。”贺军强说。

  记者看到,这块“麒麟”绿松石的头、爪、尾,相当传神,被中国观赏石协会认定为收藏级绿松石,若参与拍卖起拍价估为100万元,“上好的绿石头卖一块,很难再寻觅到第二块,这块出150万元,我都不一定卖。”贺军强透露。

  又一“疯狂石头”五年价格涨九倍

  据中国观赏石协会一负责人介绍,2002年,绿松石价格还较低廉,几百元钱1公斤,折算下来每克仅需几角钱,这个价格到2007年,也才两三元钱一克。近年来,随着政府封矿打击无序开采,使得绿松石货源紧缺,价格开始一路“小跑”。

  贺军强称,四五年间,市场价格翻了不止十番,如今,即便是摆件,好一点的绿松石也卖到7000元-6万元/公斤,上好的高天蓝的绿松石因量少,多用于首饰,更是卖到2000元/克。因为踏上“疯狂”之旅,绿松石从原来以观赏石为主的礼品馈赠,开始转向收藏,不少收藏人士认为其有上涨空间,趁价位相对仍是低位时出手。

  目前,因市面上也有人工合成绿松石,业内人士提醒,仿制品通常带有旋涡状色彩(旋涡纹)和小气泡;可能有模具印痕;断口呈玻璃光泽,而致密块状的绿松石断口为油脂光泽;可能含有杂质包裹体,用以模仿天然绿松石,不过这种杂质甚至能从表面清洗掉;相对密度与天然绿松石不同,特别是塑制仿制品通常相对密度较小,所以易于区别。

  记者海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