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彩:肥肥美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7:56 北京商报 微博

唐三彩 唐三彩

  唐三彩肥肥美美人,高32厘米,年代(唐),藏品保存完好,古蓝色釉彩十分罕见,发型、衣饰都代表了大唐年代的典型特征,是一件难得的精品。

  唐三彩是唐代彩色釉陶的总称,由于它烧制于唐代,所烧作品用得最多的色彩是黄、绿、白三种颜色,所以被称之为唐三彩。实际上,它所用的色彩还包括蓝、赭、紫、黑等。这种彩色釉陶是在汉代低温铅釉陶工艺的基础上,通过长期实践,对含有有色金属元素的各种原料有了新的认识而制作成功的,之间历经了一个由粗到精的缓慢烧造发展过程。唐三彩吸取了中国国画、雕塑等工艺美术的特点,采用堆贴、刻画等形式的装饰图案,线条粗犷有力。唐三彩在色彩的相互辉映中,显出富丽堂皇的艺术魅力。唐三彩作为冥器用于随葬,因为它的胎质松脆,防水性能差,实用性远不如当时已经出现的青瓷和白瓷。

  现代陶瓷史上认为,唐三彩在唐代陶瓷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在唐以前,大多数陶瓷器只有单色釉,最多就是两色釉的并用。两色釉出现于汉代,就是黄色和绿色的两种釉彩在同一器物上使用。

  唐三彩从唐初开始制作,期间经历了初创走向成熟时期、高峰时期和衰退时期三个历史阶段,这三个阶段与通常划分的唐代三个重要历史时期即初唐、盛唐、晚唐大致相同。

  唐三彩作为传统的文化产品和工艺美术品,不仅在中国的陶瓷史上和美术史上有一定的地位,而且在中外的文化交流上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考古界的挖掘,在丝绸之路、地中海沿岸和西亚的一些国家都曾经挖掘出来过唐代三彩的器物碎片。日本奈良时期曾经仿制中国的三彩制作出来过三彩器物,当时被称为奈良三彩,朝鲜的新罗时期也仿造中国的三彩制作过三彩器物,叫新罗三彩。

  在当代,随着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国际、国内市场的开放,喜爱收藏唐三彩的人越来越多。

  商报记者 邹艳/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