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幅假画换一套紫檀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7日 09:31 海峡都市报

老吴与商家换来的紫檀太师椅 老吴与商家换来的紫檀太师椅

  家住福州鼓楼区的老吴,玩收藏已有30多年了,如今他家里堆满了收藏品,包括一对海南黄花黎圆角柜,一对紫檀太师椅,数不尽的木雕、鼻烟壶、瓷器……

  谈起自己的收藏之路,老吴说最令他难忘的是,几年前他在闽西北买了5幅假画,后来他跑去找对方换货,结果换来了一对紫檀太师椅。

  想捡漏 反而买到假货

  老吴198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还曾在大学执教过,毕业后他就开始收藏瓷器和古玩。

  在收藏过程中,老吴也买到过不少假货。他说,以瓷器为例,刚开始收藏总想找到官窑瓷器,像其他玩收藏的人那样,嘴上常说“只要买对一件官窑,其他损失就可以弥补回来”,在利益驱动下,往往买到的只是一件件赝品,损失不小。比如他曾以捡漏心态,买到了高仿品的官窑,后来送到北京拍卖,不仅没有卖出,还被不正规的拍卖行收了1.8万元保管费。老吴总结的经验是“十次打眼九次贪”,每次买到假货都与自己想捡漏有关。

  不懂字画 买到五幅假画

  5年前,极少接触字画的老吴还是在闽西北找收藏品时,一下子买了六幅画。老吴当时看到其中一幅字画落款是齐白石,画面上还有蟑螂咬过的洞,当场就付款了。但是老吴与卖家说如果不满意要拿回来换货,卖家默许了。

  回到福州后,老吴联系了北京拍卖界的朋友,朋友一看,六幅画除了一幅人物画像,其他都是粗制的现代仿品,在收藏界看来是一文不值。

  第二天老吴赶过去找卖家换东西,当时卖家一听是假画也傻眼了,因为那些字画也是他从别人那里买来的,但是由于之前未拒绝老吴的换货要求,因此只好让老吴挑选其他藏品。老吴东看西看,发现了屏风后面的一对紫檀太师椅和几案,老吴观纹路掂重量后,判断那是紫檀家具。令老吴没想到的是,卖家不知道那是紫檀家具,老吴赶紧补完部分差价,就与卖家换货了。老吴说现在这套家具成了他的得意藏品之一。

  □收藏建议

  从小门类着手

  对于初涉收藏的人来说,从哪下手,该收藏什么,是个难题。

  老吴建议选择方向有两个:一个是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小项目,另一个是收藏海南黄花梨、紫檀家具与木雕、和田玉等资源性的艺术品。老吴介绍说,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字画、瓷器经过多年的爆炒,数亿元的天价频频出现,泡沫比较大,而杂项类价格还比较低廉,老吴选择的是砚、墨、鼻烟壶、黄花黎、紫檀家具和木雕、老紫砂壶、老天珠、老和田玉籽料、竹雕等杂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