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末日审判》:教皇曾吼涂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43 深圳晚报

米开朗基罗壁画《末日审判》穹弧形天顶 米开朗基罗壁画《末日审判》穹弧形天顶 米开朗基罗《末日审判》局部 米开朗基罗《末日审判》局部

  那幅画

  赤裸裸的《末日审判》

  公元1541年,罗马西斯廷教堂出现一幅警世骇俗的大型壁画,名叫《最后的审判》,也叫《末日审判》。这幅画的题材出自《圣经》,描绘的是耶稣死去3天复活升入天国后,在天国宝座上审判尘世众生幽灵的故事。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堂,几乎都有这个题材的壁画。唯有米开朗基罗画的这一幅与众不同,可谓离经叛道之作。

  画中250个人物,个个赤身裸体,无一例外。救世主耶稣和依偎他身旁的圣母玛利亚,竟也一丝不挂!至于那两百多个待审的男女老少裸体“罪人”,更是千奇百怪,动作扭曲。有的丑陋无比,有的妖艳绝伦;有的目光呆滞,有的神情贪婪;有的厮打狂喊,有的拥吻哭泣。无论立者、蹲者、躺者、跪者,似乎都是无辜者,没有一个表现出忏悔的样子。

  米开朗基罗的《末日审判》一揭幕,立刻轰动罗马全城。观者褒贬不一。赞赏它的,认为它画外意深,讽喻之笔,入木三分,让当时伪善的教会无地自容;贬斥它的,认为它亵渎了神明。贬斥者中最权威的,自然是罗马教皇保罗三世。

  “你必须把这幅画给我涂掉!”教皇指着米开朗基罗吼道。

  “不行!”

  尽管教皇气得火冒三丈,可他也不敢把眼前这个画作者怎么样,毕竟米开朗基罗的名声太大了。

  斗转星移,世事沧桑。四分之一个世纪后,1564年,89岁的米开朗基罗去世,罗马新教皇庇护四世无所顾忌了。他命令画家丹尼埃给《末日审判》的所有裸体人物“着装”。于是,耶稣披挂上了丝带,玛利亚套上了衣裳,其他两百多个裸体人物,也一个个涂上了腰布或饰物。然而,米开朗基罗赤裸裸的《末日审判》在世人心中永存!

  刘亮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