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人售货画廊10天成交40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52 99艺术网

  没有收银员,没有摄像头监视器,拿货、付钱全凭顾客的自觉诚信。在蠡口家具城台湾馆,有家“无人售货”画廊,尝试10天以来,画廊卖出近40件货,钱却一分没少收。

  没有店员顾客自己拿货自己付钱

  7日上午,记者几经打听,找到了这家位于蠡口家具城台湾馆的无人售货画廊。100多平米的店面,大门敞开,门口赫然写着:全国第一家无人售货画廊。在里面转了一圈,真的是除了各种装饰画以外,没有一个店员在这里出现过,而且连收银台上,也是空无一人。老板在收银台上留下字条说:如果是用现金结账的客户,可以将钱塞入收银台下方已经上锁的抽屉,如果是拿卡结账,这边提供了POS刷卡机,老板也贴出了刷卡的详细流程。

  记者注意到,店里出售的装饰画标价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一律五折不再还价。墙上还贴着顾客买画的注意事项,包括自行刷卡,将小票签字放入抽屉;自行包装,有包装材料;无损坏,7日内可退换;自行开收据,并留下电话。

  几百幅画,就算白天没有人管,难道晚上也不用锁门吗?在市场里做鱼缸生意的陈奎告诉记者,画廊老板把店门钥匙交给他保管,晚上他帮着锁门,白天帮他开门,“就算不买,不少人也会进去看看。但我只管钥匙,买不买全看顾客自己。”陈奎说,画廊已经开了几个月,老板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之前请过两个店员,但10多天前把店员全部辞退,打出了“无人售货”的告示,如今只是周末来店里收收抽屉里的销售款。

  效果挺好画卖了40幅,钱一分没少

  随后,记者拨通了店里留下的手机号码,联系到了这位老板。画廊老板叫谷健,是湖南人,在全国各地经营画廊8年,今年6月,在蠡口家具城开出了苏州唯一一家店。谷健告诉记者,从10月28日起他的店升级为“无人售货”以来,已经累计卖掉近40幅作品,钱却一分没少收到。“关注度高了,生意反而比有售货员在的时候,好了很多。”谷健说,因为在全国有20多家门店,生意忙,他周末会到店里收收钱、盘点货品,再补一些货。除了相邻的商户帮着开关店,平日里画廊全然没有人照顾。

  他说,一开始“试水”无人售货,也有过担心,有被人质疑,但他愿意冒险,并且觉得在苏州试点胜算很高。“我这里也就三四十万的货,我相信苏州人的素质是高的,而且喜欢我画的人,也不会做这些小动作,而事实证明也是如此。”谷健表示,很喜欢苏州的人文环境,以后打算把家也从嘉兴搬过来。

  “两个店员,底薪加提成,一个月至少支付6000元,无人售货省下了店员工资,可以让利给客户。”他表示,如果再观察一段时间一切顺利的话,他将把这种模式向自己的其他门店推广。来源:城市商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