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发现矿洞遗址:疑为千年壁画颜料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冯志军)记者7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工作人员对敦煌三危山里新近发现的一处矿洞遗址进行了现场调查和取样,由于该矿洞距离敦煌石窟较近,初步推断其开采的矿物可能作为颜料用于敦煌壁画创作。

  三危山位于敦煌市东南方向25公里处,主峰在莫高窟对面,三峰危峙,故名三危,这里自古以来都是敦煌一处重要的宗教胜地。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7日接受记者采访称,此次发现的矿洞遗址规模较大,人工开凿痕迹明显,但开采年代不详。他说,肉眼观察,矿洞里残存的矿物颜色主要包括杏黄色、深蓝色和红色。由于矿洞遗址规模较大,所开采的矿物是否全用做颜料,还需研究。

  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共552个石窟,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千百年后,保存精美的壁画和彩塑依然绚丽多彩。敦煌壁画为何能保持千年不脱色?颜料从何处来?用什么工艺、矿物制成?多年来一直众说纷纭。

  罗华庆说,敦煌壁画之所以历经千年不褪色,这与当时绘制时使用了稳定性强的矿物颜料有关,虽然壁画使用的颜料成分早已确定,但由于制造颜料的矿物质分布范围较广,还不能确定其具体采自哪里。

  罗华庆表示,为探明这处矿洞遗址所开采矿物是否与敦煌石窟壁画颜料有关,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已现场取样,目前正在与之前建立的敦煌壁画颜料数据库进行比对研究。

  此前,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员通过对敦煌壁画所使用的三十多种颜料进行科学分析后提出,中国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具备了很高的颜料发明制作技能和化学工艺技术,敦煌壁画颜料主要来自进口宝石、天然矿石和人工制造的化合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