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发现的古象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1日 08:28 每日甘肃网

   华池发现古象化石数万年前这里是草原猛犸象家园?

    最古老的猛犸象是50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的亚平额猛犸象,其中一部分迁移到欧亚大陆,演变成南方猛犸象和草原猛犸象。后来,草原猛犸象又向欧洲和西伯利亚地区迁徙,于80万年前演化出了真猛犸象。草原猛犸象是其中一个种类,主要生活在寒带和暖温带,在中国的生存年代延续至晚更新世。

    不久前,庆阳市华池县城壕乡庄科村集洼沟发现了古生物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拟为草原猛犸象。

  记者 岳超群

  意外发现古生物化石

  2012年9月10日,华池县文化广播影视局接到城壕乡庄科村庄科组村民张学武的电话,称在集洼沟(当地俗称鸡坬沟)修公路时发现化石。

  打这个电话的时候,张学武并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肯定是个大动物,一般的牙不会这么长,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他疑惑地搔搔头。那时候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发现的,可能就是数万年前的草原猛犸象化石。

  几个月前,长庆油田钻探队为方便在集洼沟开掘油井,在沟畔拓宽井路,为了“给油井上供生活水”,张学武在不远处挖了口小水井,将自来水管沿路侧一直埋向油井。

  6月的一天,在距油井不远处的路旁,他无意间发现了一块化石。张学武自己喜好收藏,平时得闲常去集洼沟转转,找到些零星的动植物化石就带回家。眼前的化石能明显地看出是动物的牙齿,将近4厘米长,“到底是什么大动物呢?”这引起了他的兴趣。

  隔了几天,他拿了把镰刀去集洼沟的庄稼地收胡麻,作物还没熟,回家的路上他便拿着镰刀在山体上刨刨打打,也不敢抱太大希望,就是看看能不能碰巧找到他的“大动物”。没想到还真在路边地埂上发现了一节露出的骨头,张学武大喜过望,赶紧回家扛来了铲子和锄头,小心翼翼地将旁边的土挖开。

  “本来已经挖悬空了,是大动物的头,化石很完整,颌骨和牙齿也都很明显,我还拿手机拍了照。我当时心里又高兴又紧张,小心翼翼的,生怕碰坏了,可这时候上面悬着的黄土塌了一块下来,把东西都砸烂了。”提起这个,张学武遗憾地叹息。

  张学武将塌下的化石背回家,又开始了自己在油井上的工作,也没得闲去管这事。

  八九月的时候,华池下了几场大雨,水从壕沟涌出来,将路面冲坏了。油井上打算从旁边的山体上取土填路,恰恰壕沟离他发现化石的山体很近,这可把张学武急坏了。“那可是几万年前的东西啊,破坏了岂不是瞎糟蹋?”张学武赶紧将电话打到华池县文化广播影视局,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因为施工迫在眉睫,我也就催得很紧,生怕他们把化石挖坏了。”张学武说。

  县文广局也十分重视,9月11日就派了3名文博工作人员来到实地进行考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