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灵性的世间珍宝木化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1日 08:57 山西日报

木化玉 木化玉

  几天前,笔者在省城天一宫名人会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部选购了一块精美的木化玉,其色彩斑斓却又坚硬如石,温润如玉,美丽的年轮和树皮状的沧桑记录着遥远的那个年代的若干信息,简直就是具有灵性的世间珍宝。

  木化玉很娇贵,若在不懂保养常识的人手中,经过几年与空气和阳光的接触,它便会慢慢风化,外表发干、退色、发白,它的观赏价值也会随之大打折扣;而懂保养者,能使木化玉的外观变得更美,色彩更鲜艳,质地更透明。为了让我呵护、保养好这块宝玉,天一宫精品部的专业人员细细为我讲解了木化玉的保养知识。木化玉有一二亿年时间深埋在泥土里,它含有稳定的水分,当木化玉出土并加工为作品后,就失去原有地下温度和湿度的滋润,所以为其锁住水分尤其重要,要令其周围环境接近原始环境。

  保养工具一般用棉布和软毛刷,保养液是清水、硅化油,保养方法是按照玉的加工方式及料的特质来进行。如抛光工艺加工的木化玉,日常清理用棉布蘸清水清洁表面,不规则拐角处就用软毛刷清理,背面未剥皮抛光处也用软毛刷将粉尘颗粒清理干净即可;喷砂工艺加工的木化玉,日常清理也同抛光类的一样,清理完后你可以在玉的表面轻涂一层硅化油,这样就可以在保持喷砂工艺的特质基础上又增加了玉的光泽。其中,有附生物(虫子)及加工薄透的木化玉,在处理时需小心清理,轻刷、轻擦,千万别让这有一二亿岁的宝贝在人的手中变得残缺不全。

  (付霄霞 文/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