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里张衡雕塑衣服竟然穿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1日 09:19 长江日报

高校里张衡雕塑衣服竟然穿反 高校里张衡雕塑衣服竟然穿反

  雕塑家确认

  张衡雕像“衣服”穿反了

  “感觉这不像是专业人士制作的。”昨日,看完武汉东湖学院(原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内的东汉天文学家张衡雕像照片,雕塑家李三汉确认,张衡身上的衣服穿反了。

  有读者近日反映:“我们学校内的张衡雕像衣服是不是穿错了?”记者实地到武汉东湖学院走访查看,请长期从事雕塑创作的武汉商贸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三汉进行鉴定。他确认,张衡身上衣服的左衽和右衽确实搞反了(如图,朱建华摄)。“服饰是雕像中最基本元素。出现这样的错误,可能最初参考的资料就是错的”。

  武汉东湖学院“勉学道”内的屈原、韩非子、王羲之、祖冲之、李时珍等10尊雕像中,唯独张衡的衣服是左衽。专家介绍,前襟向左,右边一片压住左边那片,按照中国古代习惯,只有死者和部分少数民族才这样穿。

  旁边一块纪念碑记载,“勉学道”系湖北咸宁市嘉鱼县2011年5月捐建。记者把张衡雕像衣服穿反一事反馈给了校方。该校一工作人员认为这是一个“伪问题”:“不是我们做的。即使错了,也是厂家的问题。”张衡雕像会如何处理?截至发稿时,校方仍未反馈。

  武汉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韩晗认为,目前此类情况不少,这是当代人对历史的陌生,也是快餐时代对细节忽视所致。(记者 朱建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