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晒古董出售不成反遭抢劫百万元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2日 17: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枣庄市民鹿先生想把以187万元钱买到的文物出售,便在网络上发布信息,没想到在和买方谈价的时候被抢劫了。11月9日,随着市中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以及被抢文物押回,一起犯罪团伙跨省抢劫文物大案告破,4名嫌疑人落网。

  出租房内,文物被抢

  10月22日上午10时,受害人鹿先生打电话报警,称其在薛庄小区一间出租屋里被几个山西人抢走了一套价值三千万元的辽金年代水晶金器8件套文物。接到报警后,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联合解放北路派出所迅速出动警力赶赴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在现场对鹿先生以及另一位在场的山西籍郭峰询问后得知,抢走鹿先生文物的是嫌疑人李明伙同另外三名男子一起作的案。郭峰还称,案发时,他和鹿先生都被绑住了手,而且他还被利用了。

  经过询问,警方得知,鹿先生一直喜好收藏文物,还是山东省收藏协会的会员,而被抢走的8件套水晶金器,是他五年前在北京花了187万元钱买到的。前不久,鹿先生想要将8件套水晶金器出售,便在网上发布了相关信息和照片。当时,和鹿先生认识多年的郭峰得知这一消息后,说想介绍一个大老板促成这笔买卖,再从中赚取一笔好处费。8月31日,郭峰就带了山西人魏青和李明一起到枣庄看了文物,商谈中,鹿先生提出售价3000万元,但因缺少资金,双方没有谈成生意。

  假意买货,实施抢劫

  李明一行人回了山西后,便开始盘算着如何将鹿先生的文物据为己有。随后,他联系了弟弟李东的狱友王飞,让他联系从事古玩生意的牛磊,利用他假装购买鹿先生的8件套水晶金器。而后,李明又纠集了杨川、魏青和王飞商量将文物弄到手的方法。李明觉得自己和鹿先生见过面了,不宜出手抢,便让王飞出面假装去和鹿先生商谈生意事宜,他则和另外几个人躲在暗处伺机动手去抢。

  10月19日,李明让秦晨开着借来的车,载着他和王飞、杨川和魏青到了枣庄,并买好了头套、绳子以及装运古董的旅行箱,还在薛庄小区租了一间房子。王飞还以山西省太原市某古玩市场老板的名义做了一张假名片,后跟牛磊取得联系,称急于购买鹿先生的古董,希望他和郭峰赶紧到枣庄带他们看货,次日,牛磊便和郭峰赶到了枣庄。随后,王飞通过郭峰和牛磊认识了鹿先生,在吃饭过程中,他们又商谈了一下古董的价格,最终以2500万元的价格成交。

  10月22日上午,李明、杨川和魏青三人事先在出租屋藏起来,王飞则将鹿先生和郭峰骗到了薛庄小区。看好动手时机后,王飞立马给李明打电话,说:“货已经看到了,是好东西,可以把钱打到账户上了。”李明他们一听,马上戴起头套从屋里冲出,用绳子把鹿先生和郭峰绑起来进行殴打,而后就把古董装到了旅行箱里逃走,并连夜赶往山西太原,联系买家出售古董。

  涉嫌盗墓 曾被通缉

  10月23日,犯罪嫌疑人李明已在山西省被湖北警方联合当地警方抓获,原因是他之前涉嫌在湖北省盗墓,早已被列为网上逃犯。办案民警调查发现,李明落网时,犯罪嫌疑人王飞和他在一起,他们刚在一间旅馆开了房间,而因为王飞没有涉嫌参与盗墓,所以被湖北警方落实完身份后就被释放了。

  在获取这一系列信息后,民警前往山西省实施抓捕工作,并将王飞抓获。同时又获悉,李明被拘留后,曾让他的弟弟李东和王飞联系,到宾馆里去收他的东西,原来,古董被他们藏在了那间宾馆里,当时并为被湖北警方发现。随后,李东和王飞联系,将古董取回,放置在李明家的地下储藏室里。随即,民警将涉嫌窝藏赃物的李东抓获,并将古董取回,并于11月9日,将犯罪嫌疑人王飞和古董一起押回枣庄。据了解,所有涉案人员均被处以刑事拘留。(文中所涉人名均为化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