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老农深山寻宝被骗近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3日 10:14 四川农村日报

  记者 蒋静

  对着“藏宝图”,手持“探测器”,在大山中挖出“金佛”的两老汉以为天降横财,谁知却被骗走现金5.99万元。近日,经当地警方缜密侦查,骗子迫于强大压力投案自首退赃。

  六旬老汉

  受邀深山挖宝

  4月14日,家住安岳县兴隆镇的六旬老汉陈某干完农活回到家里正准备休息。有两名40岁左右的男子骑着摩托车来到其家门前。男子主动与陈某搭讪,询问附近是否有人在种庄稼的时候挖到了文物成为暴发户。

  一阵闲谈后,一名自称姓赖的男子,说自己现居台湾的爷爷当年在附近的寺庙边上藏了一件很值钱的宝贝。现在,他就是和同行的地质专家前来寻宝,以满足爷爷多年的心愿。陈某经过思索,告诉两男子附近有个罗家寨,那里有寺庙。两名男子随即热情邀请陈老汉带路前往寻宝,并许诺成功后重谢。

  “金佛”出土骗子承诺重谢

  行进途中,赖姓男子拿出一张皱巴巴、颜色泛黄、上面用毛笔勾勒着小山的旧纸作为指导,显得十分神秘。快到寺庙附近时,赖姓男子请来的“专家”拿出一个仪器,说是国外进口的先进的黄金探测仪,如果遇到地下埋有黄金,就会发出叫声。

  三人快到寺庙附近时,赖姓男子和“专家”放慢了脚步,东瞧瞧西望望。突然“探测器”发出“叮咚、叮咚”的声响,赖姓男子面露喜色,当即让陈老汉在他所站的位置方圆5米内用带来的锄头挖宝。连挖了五六个坑,都没找到宝贝。这时,“探测器”再次响起,赖姓男子要老汉陈某在原来已经挖过的一个坑继续深挖。

  随着挖掘加深,“奇迹”出现了:一个“金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赖姓男子十分激动,他和 “专家”装作仔细察看金佛后声称 “金佛”就是他爷爷留下的,并向陈某下跪致谢。随后,赖某主动提出要给陈某和 “专家”酬金各30万元,但表示身上现金不够,必须回家去取,希望陈某能暂时保管“金佛”,待自己拿到钱后再赎回。

  巧遇“车祸”男子开口借钱

  当天晚上,陈某接到了赖姓男子打来的电话,声称他们已经到了广州,并且将“金佛”的照片传真到了台湾,他爷爷很激动,已办好签证准备飞回来并好好感谢陈某。

  三天后,老汉陈某和自称赖姓男子爷爷的人通上了电话。对方一口粤语,表示要买首饰之类的好好感谢。四天后的早上,老汉陈某又接到赖姓男子的电话,称自己在重庆的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撞了人要赔偿,不给钱就无法脱身,希望老汉陈某能借钱给他,并称取“金佛”时再一并将钱还给他。

  “财神爷”脱不开身,自己那30万酬金岂不是要打水漂?老汉陈某着急了,想来想去,他一咬牙,先后3次往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存入4.19万元。谁知,钱汇出去后,陈老汉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

  及时报警嫌疑人投案自首

  逐渐从发财梦中清醒过来,陈老汉开始觉得事有蹊跷,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差不多相同时间内,该县乾隆乡一名现年60岁的村民卿某也遭遇了同样的骗局,被骗走1.8万元。

  接警后,安岳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按照掌握的各类线索,专案组成员远赴江西、重庆等地,开展了大量走访调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即“赖某”,33岁,江西省瑞金市人),并将其列为了网上逃犯。

  在警方强大的工作压力下,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于10月19日到安岳县永清派出所投案自首,交待了自己伙同他人窜至安岳县境内选取合适的位置预埋好假“金佛”骗人挖取,进行连环诈骗的事实。

  目前,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并退回了骗得的现金5.99万元。此案也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村民,对陌生人,尤其是带着“飞来横财”的陌生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贪财,防止上当受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