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男子10分钟盗走元代佛像逃亡7年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3日 11:27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主任记者 杨海峰)700公斤重的鎏金佛像不到10分钟就被偷运出寺庙,次日就发送广州,随时准备运往境外……

  2005年末辽阳广佑寺普贤菩萨铜质鎏金佛像被盗一案曾轰动全国,近日随着嫌犯赵某的抓获,盗窃的细节以及特大文物盗窃团伙的犯罪轨迹得以一一呈现。

  辽阳广佑寺,始建于东汉,寺内的普贤菩萨像筑造于元代,铜质鎏金,整体高172厘米,重达700公斤,是广佑寺的镇院之宝。

  2005年12月19日,鎏金佛像不翼而飞。案发3天后,警方在广州追回即将发往境外的佛像,团伙中7名嫌犯被抓,但6人没有归案,这起案件成为2006年公安部门督办的第一个国家级的文物大案。

  “今年10月,我们得到重要线索,嫌犯之一的赵某将回到河南老家,给儿子办婚事”,昨日,辽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案二大队大队长马贵嵩介绍。10月末,马贵嵩带领两名民警远赴河南,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正在给儿子盖新房的赵某当场抓获。

  赵某供述,在当年盗窃鎏金佛像一案中,他负责搬运角色,在盗取佛像后,得到2000元赃款。在得知被警方追查后,他随即远赴他乡,隐匿于一亲戚开设的工厂中,隐姓埋名七年之久。

  赵某供述,盗窃团伙的主犯之一闫某到辽阳出差时发现广佑寺这尊鎏金佛像可能有文物价值。另一主犯高某联系境外买家后,得知佛像可卖到60万元,当即组成了一个13人的犯罪团伙,于案发前两天潜到辽阳。

  他们先是临时盗取了路边停放车辆的车牌子,伪装到自己的面包车上,还特制了一个中途运输佛像的排子车,上面精心铺制了棉被。

  12月19日,先是三人跳进墙内,将防火通道打开,随后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佛像推倒到排子车上,运出寺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