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古玩市场兴衰亲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5日 07:24 华夏时报 微博

  于娜

  “20年前的东京古玩市场还很兴旺,每逢周末,东京都内一些较大的公园、神社都会按惯例举办古董节、跳蚤市场等。”卫晓非回忆当时的盛况说,如在新宿、池袋、原宿、青山、多摩等地,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可以游逛。另外,每年还有东京和平岛古董节、东京大江户古董节等较大的古董买卖活动。

  关键是经常可以淘到一些物美价廉的瓷器,当时一个明初龙泉盘价格只有人民币几百元左右。但后来随着经济衰败,一些古玩市场开始逐渐消失,例如池袋东口古玩城、御茶水古玩城、青山三丁目以及目黑的古玩城。这些古玩城原本规模不大,由许多小店铺凑在一起维持经营,通常只占用一座大厦的一两层,店铺也从几十家到上百家不等,后来也终于难以维持而消失了。

  卫晓非说,日本人喜欢古风,崇尚茶道,所以在古玩市场上中国的吉州窑、建窑茶碗相对较多,偶尔还会遇到一些名门望族因为某种原因拿出来变卖的古代茶盏,它们大多包装讲究,价格不菲。除此之外,万历五彩、钧窑也是日本收藏市场上常见的中国瓷器,官窑器物则比较少见。

  随着中国收藏热兴起,很多中国人漂洋过海到日本淘宝,又使得不少古董市场起死回生,但价格也开始飙升。五六年前,卫晓非在市场上经常可以看见一些明初的龙泉窑、明晚期青花、五彩,但是现在踪影全无,稍一露面,马上就会被人抢购。一件原本价值不足两万日币的龙泉盘,现在轻易就突破十万日币,甚至卖到二三十万日币,令普通收藏爱好者难以接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