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男子自制异形空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5日 07:27 城市晚报 微博

韩勇收藏和制作的“空竹” 韩勇收藏和制作的“空竹”

  城市晚报吉林市讯 茶壶盖、吃饭的餐盘、酒盅、车轮……这些物件只要放到韩勇手上,改造之后都能变成空竹。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勇看到有人表演空竹,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58岁的韩勇除了收藏了百余只空竹外,还练就了抖空竹的好身手,并且推陈出新,制作了“异形”空竹。

  14日上午,记者来到韩勇家中看到,房间里堆满了他收藏的近百只空竹。有竹制的、木制的、塑料的,五颜六色、大小不一。只见韩勇将一个茶壶盖放在地上,用绳子在它的“脖子”上缠两圈,他双手各握一根长的竹签,一使劲带起绳子,这个茶壶盖便开始在绳子上嗡嗡转起来。据韩勇介绍,传统空竹分为单轮空竹、双轮空竹,而他这些由各种形状物品改造而成的空竹,叫做“异形”空竹。

  2002年,因病退养的韩勇在公园里看到有人在玩抖空竹,勾起了韩勇的兴趣。为了练好技艺,韩勇经常在家中练习。渐渐地,韩勇的技艺日渐长进,也能不断变换旋转的花样和姿势。起初,吉林市抖空竹的人很少,在广场上,不少市民见他玩得有趣,就找他询问“玩”法。就这样,每天早上,韩勇在世纪广场,一边玩空竹,一边教人抖空竹,乐此不疲。10年间,他不仅为这些空竹爱好者成立了空竹协会,经他手教出了近千名的“徒弟”。

  2005年,韩勇开始收藏空竹,他经常利用出差或者参加比赛的机会到北京、保定等地购买空竹收藏。韩勇除了收藏还自己制作异形空竹。它们取材于自行车轮、茶壶盖儿、餐盘。

  要将异形空竹抖起来并不简单。韩勇说,由于掌握不好各种物品的比重和光滑度,刚开始玩异形空竹时,经常会掉下来。经过长时间摸索,如今,各种形状的空竹都能平稳地在他手中的绳子间翻转。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韩勇说,他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项运动,把传统文化发扬下去。

  (记者 苏佳 报道/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