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六十亿纸币只能买77粒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0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黄江洁) 你知道最古老的钱币长什么样吗?你知道世界上面额最大的纸币是什么吗?占地3000平方米、省内面积最大的钱币博物馆——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将于年底免费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将优先针对学生、单位等团体预约开放,个人也可预约参观。

  届时市民将可欣赏到包括汉代摇钱树、第一套人民币、10公斤千禧金币、10公斤奥运金币等“镇馆之宝”在内的近2万件古今中外的钱币。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该博物馆进行探营。

  年底免费开放

  参观需要预约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创办于2002年,本月初该博物馆刚刚搬入位于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内的新址,面积达3000平方米。该馆负责人介绍,该博物馆是省内第二家开馆的钱币博物馆,但其面积和藏品量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国内的同类博物馆中也排在前几位。

  据介绍,该馆以中国古代、近代、当代货币为主要陈列方向,并融汇世界各国钱币实物进行展陈,收藏各类钱币总数2万件。其中,第一套人民币、10公斤千禧金币、10公斤奥运金币、连版人民币以及汉代摇钱树、宋代钱山等是货币珍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观赏研究价值。

  该负责人介绍,搬入新址后,待设备完善后就将对市民免费开放。“争取年底前开放,学生、单位等团体优先,但考虑到接待能力,参观前需要事先预约,个人也可预约参观。”

  钱币总数

  达近2万件

  来到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就如同进入一片钱币的海洋,从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21世纪,时间跨度达4000多年;这里还收集了世界各国历史上使用过的和现在流通的各种纸币:面值最大的,面幅最大的、最小的,设计最漂亮的等,钱币总数达近2万件。

  从先秦时代的铜铸钱币、秦朝的半两钱制、汉代的五铢钱体系,一路“走”到唐代的开元通宝、宋代的交子,再到明清的宝钞白银,一路走下来可以欣赏到各种形状大小的钱币:刀币、圆形方孔、三孔布、元宝形银锭,甚至还有形似“馒头”的银锭等等。

  记者探营

  “60亿元”仅能买到77粒米

  其中一个货币展区的墙壁上挂着一张装裱好的有些破损的纸币,其面额高达六十亿元。别看后面的“0”很多,但它的购买力非常有限。讲解员介绍,在当时,这张60亿元的纸币仅能买到77粒米。

  两块10公斤金币价值千万

  在现代货币区,记者被两块并排陈列的、直径比脸盆还大的巨大金币所吸引。讲解员介绍,这2块可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们分别是纪念千禧年的10公斤千禧金币和纪念北京奥运会的10公斤奥运金币。

  那么如此大的金币价值几何?“眼下金价是346元/克,不包括其他费用,10公斤黄金就价值346万元,但这两块金币市场价估计1000多万元。”讲解员介绍。

  第一套人民币最高面额5万元

  该博物馆还有一件不得不说的“镇馆之宝”:1948年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记者看到,在长达数米的玻璃展柜里,整齐排列着62张纸币,共分为12种面额,最小面额1元,最大面额达5万元。

  除了各式各样的钱币外,东莞市钱币博物馆里还有用蜡像还原的宋代交子铺、近代的一些金融机构,参观者沿路即可了解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展史。此外,博物馆里还有一尊着古装的蜡像机器人,边说边做,演示如何制作银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