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严惩乱刻乱画损毁古建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10:32 北京晚报

  自古至今,总有一些人在游览名胜古迹时,随意在古建筑上刻画一些“××到此一游”之类的文字,使古朴壮观的古建筑留下很不雅观的刻痕。由此想到230多年前,乾隆皇帝对故意污损紫禁城古建筑行为的一次严厉惩处。

  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十一月十四日,乾隆皇帝乘舆(轿子)赴寿安宫探望皇太妃。当路经位于皇城西北隅的中正殿旁兵丁值晚(夜班)的拨房(值班室)时,恍惚看见门上有刻画的痕迹。

  第二天上完早朝后,乾隆皇帝便从乾清宫直接来到中正殿旁的兵丁值晚拨房,仔细查看,门上确有十分明显的刻画痕迹,刻画的是一副围棋盘,约一尺见方,棋盘上面还刻有“静观而思,静悟而明”八个字。顿时他勃然大怒:“禁宫乃前朝所留古物,载三百年之历史,岂能随意刻画?军机大臣、护军统领等是干什么的?”随他而来的军机大臣福隆安连忙跪到乾隆面前:“为臣失职,是为臣督察不力,为臣罪责难逃,请万岁惩处!”“如此胆大妄为之徒,要火速追查上奏,不得有误!”乾隆说完,气冲冲地走了。福隆安接旨后不敢怠慢,立即组织人马调查。

  几经追查,福隆安终于查出那副棋盘及文字是正白旗进班护卫德庆刻画的。原来,德庆甚好博弈,于是用刀子在拨房的门上刻画了一副围棋盘,以便在值班时对着棋盘揣摩棋艺,同时在棋盘上方刻了“静观而思,静悟而明”八个字,以此“勉励”自己。“肇事者”既已查出,福隆安便立即召集属员商议此案。

  福隆安言道:“这中正殿旁之堆拨一带为内宫敬佛的清净之地,中正殿是内宫的佛堂,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设有‘中正殿念经处’,主管宫内喇嘛念经与办造佛像等事务,乾隆皇帝曾亲题匾额‘燃无尽灯’四个大字。如此佛门圣地,应管理得清净,岂是随意乱刻乱画之处?而进班护卫德庆竟敢如此妄为,甚属无状,理应重办。”经合议后,立即将此案上报圣上,并马上得到乾隆皇帝的御批,除将德庆重笞(用鞭杖或竹板打)革职,赶出皇宫外,受株连的还有总管大臣六阿哥、护军统领、值班护军章京(办事官员)、接班护军章京等多人,这些人均交内务府分别议处,一个多月后此案才算了解。

  乾隆皇帝在不久之后的一次早朝上,还与诸位大臣谈起此案:“禁宫三百五十年有余,实为古物,理当关护,而德庆之流置古物于不顾,随意刻画污损,必当重惩,此举意在告诫群臣宫人,凡置古物于不顾而随意污损者,均将予以重惩。”此事在宫中产生很大震动,此后紫禁城内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在古建筑上随意乱刻乱画的事情。

  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古建筑的保护是多么的重视,尽管他对德庆的处罚及株连用今天的眼光看过于严厉,但确实起到了“杀一儆百”和有效地保护古建筑的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