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包窑如赌石:一件不成或一件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0日 10:19 河南商报

一窑中,最好的被称为“窑魁” 一窑中,最好的被称为“窑魁” 稍有瑕疵的钧瓷就要被砸掉,丢进“钧魂”池内 稍有瑕疵的钧瓷就要被砸掉,丢进“钧魂”池内

  钧瓷“窑变”很神奇,成不成器全在火的艺术

  一窑开出百件钧瓷,九成要砸掉,但仍有不少人花10万元~15万元包窑

  包窑如赌石

  有时一件不成,有时一件百万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这用来形容钧瓷独特的釉色变化。也正是这种“靠天吃饭”的钧瓷烧制,一窑开出的百件钧瓷里,九成要砸掉。

  也正因钧瓷极难烧制,“十窑九不成”,包窑就如同赌石,有人花十几万元包窑,有时一窑没有成的,有时出一件珍品就价值百万。

  记者 王艳艳/文 陈亮 杨东华/图

  开窑

  百件中九成要砸掉

  一成中一个就价值几十万

  11月17日,大宋官窑的开窑仪式在禹州神垕镇举行。大宋官窑的窑场颇具宋代建筑风格,工作人员全部身穿宋代服饰,一时间犹如穿越。

  伴随着隆隆鼓乐,在鞭炮的硝烟之中,开窑人走到窑炉前,高喊:“开窑了……”

  窑门打开后,映入眼帘的是落放整齐的匣钵,窑工戴着特制手套,一件件将其打开,把烫手的瓷器取出,稍有瑕疵的就被搁置一边。

  在这过程中,专家开始对每件瓷器品头论足。偶尔有一件好的瓷器,专家便将一条黄丝带系于器物上,以做标志。

  一窑开完,共计132件,其中完全没有瑕疵的“合格品”有16件,记者随手拎起一个湖蓝色的花瓶,“监窑官”说,“这个最少卖20万元。”

  除了“合格品”,其余的按“大宋官窑”的习俗,要全部砸掉!

  这一“残忍”的举动,令现场很多人都无法接受,有人抱着自己喜欢的瓷器迟迟不肯下手,工作人员却丝毫没有手下留情的意思,带头把钧瓷砸向“钧魂”池,就像古代斯巴达人把认为先天不足的孩子扔到门外一样天经地义。“这是为了保证钧瓷的品质。”

  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一时间,“砰砰”的碎裂声不绝于耳。

  在保留下来的16件合格品中,大宋官窑董事长苗峰伟邀请专家一起评定“窑魁”。经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叶佩兰等评判,一件盘中心落一“枫叶”的钧瓷成为“大珍”。

  “这件实在难得,可以放到我的珍品室啦!”苗峰伟一脸自豪。另还有三件钧瓷被评为当天的“窑魁”。

  包窑

  可能一件无成,也可能一件百万

  据介绍,钧瓷分两次烧成,第一次将坯子素烧,出窑后施釉再次烧制,二次烧制后钧瓷釉色才会发生千变万化,是为窑变。

  “窑变是无法控制的,烧制钧瓷完全是靠天吃饭。”工作人员说,人能做的就是进窑炉前的制坯、施釉。“出炉之前,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即使两个制作过程一模一样的瓷坯,出炉时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作品。”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也就是这么来的。

  也正是因为钧瓷极难烧制,民间流传着钧瓷制作“生在成型,死在烧成”的说法。出窑时,带给窑工的可能是剧烈的狂喜,也可能是整窑都没有一件成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公司或单位为定制礼品送人等,通常会花10万元~15万元包窑。

  “正是因为‘十窑九不成’,包窑就如同赌石。”有人花十几万元包了一窑,结果可能是一件不成,“亏大了”;也有可能其中成的一件就价值百万,“那就赚发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出窑的钧瓷是由传统的柴烧窑烧制,也是为了再现传统制瓷技艺。

  而当天下午,在大宋官窑复烧北宋钧官窑瓷器鉴定会上,公布的复烧器型有著名的出戟尊、渣斗式花盆、海棠花盆、仰钟式花盆等十余种器型,均为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等所藏的宋代钧官窑经典传世作品造型。

  众多专家对其进行了科学严谨的鉴定,叶佩兰认为,大宋官窑复烧的北宋钧官窑瓷器,与原官窑古瓷形色一致,神韵俱佳,展示了大宋官窑领先的陶瓷制作、烧成技艺,在用料考究、器型标准、工艺精湛方面代表了当代官窑瓷器复烧的水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