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价当代艺术刺激书画藏家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2日 15:25 新浪收藏 微博

卖出天价的郁金香雕塑 卖出天价的郁金香雕塑

  新浪收藏讯 11月14日,在纽约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的夜场拍卖上,当代艺术市场表现强劲,不少拍品拍出了让人咂舌的天价。比如苏富比拍罗斯科的抽象作品“No. 1《Royal Red andBlue》”以7512万美元高价成交,杰夫o昆斯亮闪闪的雕塑“郁金香”,以33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在现场出高价的美国买家一定没想到,他们出的这个价格却引发了太平洋这边的中国藏家的苦涩心情,这两件让众多传统艺术爱好者看不懂的当代艺术作品,却为何卖出了中国的好多宝贝都没有拍出的价格?这样的疑问和不解也体现在他们的微博里。

  比如知名的佛像藏家蔡铭超(微博)的微博:“前天海外拍卖,这幅美国抽象派画家,马克·罗斯科的画作于7500万美元成交,并没有听到多少人,对他的价值产生质疑,而我自己宝贵的文化财富,动不动就被贬低质疑,国人是否该反省下,你们都咋了,对人对事都是一样贬已扬外,难道这就是,中西文化存在的思想意识差距吗?”资深古代艺术品鉴赏家苏平的微博则直指杰夫.昆斯的郁金香:“这束郁金香3500万美元落槌[抓狂]”。

  在微博上,传统艺术界人士纷纷就此发言:

  飞来飞去先生::比蔡总佛像还牛,真搞不懂。

  雅木成森: 美国人疯了吗?这分明是一块调色板而已。

  马德光(微博)微博:所以中国的古代书、画及宫廷器物的春天还没有到来。

  蔡铭超: 但也需要对自己的内政有信心,自己都睢不起了,咋指望外人来接受你呢?国人当自强,自尊,自信

  颜晓滨:蔡兄不用计较。有些人根本就是洋人的狗腿子,历来是一幅批判嘴脸,我都想一矿泉水瓶甩过去。话说回来,有这些嘴脸,世界才更有多样性!

  福州叶少波:国人若不认可自己的文化价值,更别指望世界认同。

  当代艺术界也在围观这微博的时候扔下了他们的观点:

  双橙黄堡:这条原微博的评论很有意思,不喜欢罗斯科倒是很正常,但是居然还有人觉得这是调色板……

  皮力:是啊,这几笔刷子比乾隆爷的水龙头肤浅多了。[偷笑]

  阿特姐姐:绽放在纽约佳士得的杰夫昆斯的郁金香让这几位中国书画古董的大侠们犯胃酸了,就差喊出假拍了…

  梁山古今:当代艺术跟古董除了价格上有可比性其他并无联系。昆斯的东西还是那么艳丽。

  JefNBA:先了解一下罗斯科这位艺术家的生平,和他创作的背后深刻意义再发表评论。

  相比之下,匡时拍卖的老总眠琴山房的说法相当客观:“欧美的艺术品市场已经走了几百年的路,我们才刚刚起步。他们的有钱人大多收藏艺术品,艺术家和收藏家都能受到社会尊敬。我们这边对艺术家和收藏家还处在泛酸阶段,价格卖不过人家很正常”。而网友“丹在动”的反讽也颇有力度:“我不同意这样的妄自菲薄。前不久我们国家的假文物都卖了好多亿,更别说真的了;河南曹操的青年和老年时代的两个头骨已经投入了重金开发保护。谁说我们不珍惜文化遗产?”

  在微博上,书画和古董藏家与当代艺术界的互相看不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相信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之前,传统艺术的爱好者把中国的当代艺术从皮到骨都毫不客气的批驳了一遍,但这次,当代艺术的天价对象来自美国,传统艺术藏家们在抨击美国的当代艺术时,底气就没有抨击中国当代艺术那么足,想必他们心里也是各种滋味在心头吧。其实说到底,好的艺术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如果我们不是只看到其价格的一面,并且不试图把这和国与国之间的文化高度比拼联系在一起,相信我们就能获得更加从容的态度和出发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